ETtoday寵物雲

對狗的友善來自自律 島輝麻在北法看到的飼主與狗

圖、文/島輝麻

我知道很多人都說巴黎很多狗屎還有人屎,也聽過法國什麼沒有,狗屎最多的話~XD,不過我們沒有去巴黎,北法範圍是在南特與布列塔尼遊走,地圖上就是左上角凸出來那一小塊~去的景點都是沒有亞洲人的地方,本篇想要記錄在北法看到的飼主與狗狗,為什麼限定北法呢?因為南法有不但有亞洲的觀光客,也有來自英國、西班牙、義大利的觀光客,樣本(?)就不是這麼純了~XD 南法狗屎出現頻率還真的比北法多一點,大概是每天看個1次這樣~

去之前想說我要拍下看到的每隻狗,然後第二天我就放棄了....狗太多了....比我想像的多好多...

狗狗的品種很多,叫的出來的、叫不出來的,看不出來的,都有,體型大大小小也都有,只有流浪漢偏好養大型犬,因為可以保護他們的安全。北法因為比較冷流浪漢較少,南法天氣溫暖就比較多了!雖然是流浪漢養狗,但都養的蠻不錯的說~哈!

法國人出門很常把狗狗帶著一起,對他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好像其中兩天,Hercule也陪我們玩整天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上看到狗的頻率比台灣高很多很多,我以為台灣已經夠常見了。這麼多狗,環境有很慘嗎?狗屎有很多嗎?餐廳有狗上桌上椅嗎?

我們身邊圍繞著皆是法國人,每天少說遇到50隻狗,在那邊待了六天,沒上牽繩的數量我一隻手的手指頭就用完了,看到狗屎的數量只有兩次,流浪狗0隻,沒有放養的狗 。天堂阿...

跟主人到餐廳吃飯的狗狗,每一隻都在座位底下乖乖的趴著,乖乖的~沒有一隻被放開到處跑、也沒有一直撲桌討食、更沒有大吼大叫~

回來查了有關收容所的資料,也的確有幾個機構,其中 Société Protectrice des Animaux 是類似我們的SPCA Taiwan ,主要是救援,例如救援非法繁殖、非法貿易、受虐的動物們。

是的,混蛋不分國界,混蛋everywhere ,只是那裡比較少,先撇開這些問題,這篇主要想講的是飼主的禮義廉恥與自律。

法國的人類小孩很乖,連狗都乖!幾乎是乖乖跟著主人走,有些狗狗有爆衝的行為,到也沒什麼影響他人,在法國,不管是狗狗、小孩、行車,都自律著不影響他人!抓到重點了嗎?不.影.響.他.人~

很少很少狗會對其它狗吠叫,我只看到兩隻…換言之如果島輝去到法國,那就是下西下景沒別的呀!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自暴自棄的笑聲

法國很尊重狗狗 除了能去餐廳(除非餐廳明確禁止),可上火車、公車、船,很多遊樂園會附設寄狗處,寄狗處很乾淨、籠子很大,主人可放心在遊樂園裡玩一整天。然後傍晚出來帶狗狗遛一下,然後晚上又可再進遊樂園玩到十點多。

在法國,被家庭養下的狗狗會有護照,上頭有疫苗接踵的紀錄,這樣可以跟著主人到任何歐洲國家旅行。

我只看到超市和大教堂禁止狗進入,其他地方暢行無阻,去到餐館時,店家還會主動幫狗狗準備水,有些更是會在店門口外放一盆冰塊水供路過的狗狗飲用,「Toutou」還是可愛類型的法文唷~就像英文的Doggie ~

很友善對不對?很羨慕是不是?很想抱怨台灣怎麼不行對不對?
我可以很明確的跟大家說:這友善是法國人自律而來的。

再複習一下上面一段話:
沒上牽繩的數量我一隻手的手指頭就用完了,
看到狗屎的數量只有兩次,流浪狗0隻,沒有放養的狗。

還有人帶狗去住民宿,把狗放上床或是四處尿尿,被抓包了就說民宿有同意狗上床,結果網友求證民宿並沒有這樣說,原PO就刪照片了阿哈哈哈哈哈~現在粉絲團盛行更慘了呀,可惜粉絲人數可以代表信徒人數但不代表禮義廉恥的程度阿…(我會不會寫完這篇共筆就被封殺了呢?)

如果飼主總是在做些爛事,又怎能期望狗狗的路可以更好走呢...

我們常常在羨慕國外收容所、羨慕德國的文明....羨慕與感佩的同時也對台灣素質的不足感到難過,那六天我所見的,真要我挑剔的話那就是飼主牽繩很短以及九成以上是使用項圈,可是在人的素質上......我沒話說,與台灣動則寵物公園無差別格鬥場落差甚大…

很可惜的是,大多時候我都是這麼失望著…

回來後我一直認真想著,越想就越覺得台灣有很多很好的資源....不良繁殖業的慘狀網路上隨便都看的到...有很多狗狗照護知識,也有幼犬班、訓練知識也超多的,
隨便列幾個正向訓練師:Vicki老師Polo拔熊爸D.I.N.G.O Taiwan
Vicki老師也翻譯了好幾本實用到不行的書籍~

Vicki老師也把國外的老師請來台灣辦講座,然後也有很棒的狗狗商品,在法國我就超想對飼主大叫拜託他們使用Haqihana胸背....義大利就在你們旁邊,胸背過來法國應該不會太貴吧~XD

我們的資源並不少阿....「人的素質」還是最大的問題…
自律,是有人沒人的時候都可以保有的廉恥心,也是讓未來可以更好的催化劑....

這次的確讓我有很大的衝擊,畢竟落差真的太大了,一連好多張照片,有沒有讓你覺得法國的狗狗與人類是很自然的存在呢?吐蕊阿嬤說的話常常從腦子裡跳出來:Cope with the world ...狗狗首要的不是才藝與訓練,而是融入我們的生活...

我不是一個願意忍受別人的人,而且那些不好的行為還會拖累好飼主好狗狗,在不會威脅到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我會好言對飼主提出建議與勸導,不過我發現大部分的人是選擇忍受後再上FB罵,「鄉愿」也是很大的問題...導致現在人數(或信徒)比較多的那邊聲音比較大就比較對...

有時其實還蠻絕望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不用羨慕別人...尤其帶狗出門矮人一截的感覺超不好!

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不再羨慕歐洲…真的希望....

各位養狗的人,一起提昇素質與自律,好嗎?加油~

完整圖文請參考:[法國] 在北法看到的飼主與狗

※本文經 科基犬.張島輝一郎の二號星球 同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關鍵字: 汪星人友善自律北法島輝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