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後1位末代王爺 新疆「庫車王」88歲病逝

▲新疆「庫車王」達吾提.麥合蘇提。(圖/取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最後1名世襲王爺、第12代「庫車王」達吾提.麥合蘇提30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的家中病逝,享壽88歲。清朝在18世紀統一新疆後,賜給部分少數民族中的有功紳士王公封號,官銜可以世襲。所以自庫車的米爾扎粵特伯克在1758年的「伊犁之亂」建功後,便接受了冊封,成為第1代「庫車王爺」。

因為第11代「庫車王」買合甫孜膝下無子,所以年僅2歲達吾提便被過繼給叔父,成為庫車王室的繼承人。而達吾提在被接進王府後,不但生活起居都有專人伺候,同時也開始接受嚴格且正規的宗教禮儀教育。到了1941年,時任國民政府新疆省主席的盛世才為鞏固南疆統治,才由新疆督辦公署批准14歲的達吾提繼承王位,成為第12代「庫車王」。

1946年,達吾提回到故鄉後,和家人一起修繕王府,開始靠種莊稼過日子。隔年,還擔任了庫車縣銀行副行長,但後來因為中共建立政權,廢除了封建特權,所以還曾擔任過庫車縣翻譯等職。直到1984年2月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統戰部的推薦,才被提名任命為庫車縣政協副主席,先後擔任第8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委員、政協阿克蘇地區工作委員會委員。

自1995年末代皇帝溥儀的弟弟「北京王」溥傑逝世,達吾提便成為了中國最後1位王爺,一直到逝世前,他也仍以88歲高齡擔任庫車縣政協副主席,因此也是大陸年齡最大的國家公務員。

▲現在的庫車王府早已成為著名景點。(圖/取自星期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