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開放02跑道釀空難? 空軍:飛安考量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左)與民航局長沈啟(右)討論澎湖空難。(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復興GE222航班在澎湖發生墜毀意外,立法院民進黨團31日邀各部會進行專案報告。澎湖屬於軍民共用機場,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颱風警報發布後,天駒部隊軍機已經離開跑道,為何還要評估是否開放,造成復興航空在空中盤旋30分鐘。

傳出GE222航班在失事前30分鐘要求從20跑道改為02跑道降落,段宜康質疑,馬公機場當時已經解除戰備狀態,塔台接獲機長要求後,向軍方提出換跑道申請,馬公空軍基地高勤官荊元武還指示蒐集氣象資訊,多花了10多分鐘,雖然復興最後取消改降申請,但可因此錯過安全降落的時機。

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劉守仁指出,一般如果要更換跑道,軍方需先把攔截網轉向,同時移動軍機,但是22日發布颱風警報後,下午4點就把攔截網撤下,飛機也全部躲颱風。

劉守仁說,荊元武曾任飛行員,考量當時風向、風速及02跑道是下滑的跑道,當GE222提出申請降落後荊就提出質疑,強調「我們不應該,也不需要接受申請」, 荊是基於飛安考量才要求彙整氣象資料

民航局長沈啟則說,只要在空軍天駒部隊進駐的期間,馬公機場塔台如果要轉換跑道,就需要通報空軍高勤官協調。荊元武會後受訪時不願多談,只說相關發言都需在飛安會調查時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