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捧紅馬來貘 25歲女賺千萬

文/鄧凱元

是誰讓黑白相間的馬來貘紅遍大街小巷?全靠一位八○後女孩。她讓插畫不再是商品配角,反而搖身一變,成了個人品牌。3週吸引30萬人次參觀的插畫展、華人地區200萬粉絲數,這都是一位25歲女孩、默默文創創意總監陳蓁所創下的紀錄。

這3年,他們旗下的插畫家,從1位成長到11位;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至1500萬,已是創業第一年整體營收的3倍多。

默默文創的人氣插畫,包括存在手機的Line裡,黑白相間的馬來貘和圓滾滾的美美小姐貼圖。馬來貘貼圖還曾經打敗海賊王、凱蒂貓、迪士尼系列貼圖,登上Line下載排行榜第二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小就很喜歡畫畫的陳蓁,也在大學畢業後,當起插畫家。不過,她很快發現,插畫家與客戶之間,存在一條難以跨越的鴻溝。「我要負責接案又要當業務,年輕時血氣方剛,很多案子都不歡而散,」她回憶。

於是,她與曾在出版業工作的媽媽黃晨淳專職做起經紀人,建立插畫家與廠商之間的平台。

上萬死忠粉絲 臉書打造

陳蓁與黃晨淳看準這樣的商機,簽下11位風格各異的插畫家,各自經營不同的粉絲群。

3年內,馬來貘創作者Cherng(本名楊承霖)的粉絲數,從個位數飆升到68萬多人,創作出美美小姐的H.H先生,一年不到,粉絲人數更飆破75萬。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與過去部落格時代的插畫家相比,默默文創培養出的新一代插畫家,更擅長社群媒體的操作,而且個性鮮明的操作方式,讓他們吸引了一群死忠的粉絲。

「以前在部落格時代,不容易對作品有即時反應,現在社群媒體回覆很快速,很容易擴散,」Line台灣分公司商務總監陳佳聰分析。

靠著形象鮮明的插畫家,默默文創旗下的插畫家,不只在網路上擁有高人氣,母女創業檔也以組織戰的形式,替插畫家尋找商業合作機會,讓他們能專心創作。

這樣的經營模式,不僅幫插畫家打開新市場,也扭轉了插畫家的地位。「台灣的設計很容易被認為是廉價工業,也不被尊重,」Cherng提到。

每個插畫家都是品牌

默默文創依照每個插畫家的特色,量身打造屬於他們的品牌,讓插畫家從代工者的角色,變身為「產品代言人」的角色。

事實上,默默文創旗下的插畫家,不僅人氣不輸當紅藝人,也紅到海外。印有旗下插畫家的商品,更走出台灣,搶攻華人市場。現在,香港的誠品與葉壹堂(Page One)都可以買到他們的商品,澳門也即將成為默默文創的下一個灘頭堡。「很多廠商都排到明年,半年、甚至一年都願意等,」陳蓁表示。

不過,經營文創產業表面風光,但當文創產業缺乏明確的鑑價機制,也讓默默文創很難得到銀行的青睞。「我們房子和車子都押給銀行了,幾乎要倒閉,」黃晨淳談起這段往事,仍心有餘悸。

還好透過文化部的推薦,她們順利向銀行借到600萬,撐過創業初期的艱困期。

台灣文創夢 不能「一窩蜂」

不過,迅速爆紅也有隱憂,黃米露和陳蓁都擔心,插畫市場的蓬勃發展,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像「葡式蛋塔」一樣,瞬間退燒。

「我覺得台灣是一個流行的毀滅者, 大家一窩蜂找插畫家,」陳蓁坦言。為此,默默文創也推掉不少的廣告代言機會,「到處都是我們授權的商品,就沒有價值了,」陳蓁說。

崛起中的台灣插畫市場,從台灣走向國際,正一步步撐起年輕人的文創夢。

【 延伸閱讀 】

台中為什麼要有BRT?
辭職不是我的錯!讓人一心想離職的7種機車老闆
飯前喝2杯水也能瘦?不運動也能減重的10撇步
16種吃多了也會變胖的健康食品
真假傻傻分不清?14個小動作讓你一眼看穿對方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