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凸顯健保超大漏洞

▲王丹否認要求入台醫療涉「特權關說」。(圖/王丹臉書)

路懷宣

王丹該不該看健保?曹長青該不該批評王丹?討論這些其實都是模糊焦點!因為真正的問題,是號稱國民健康保險的全民健保,為何要讓非國民的外國人加保?為何將台灣人民當成「潘那」?這是誰搞出來的規定?是否該徹查究辦?

可能有人認為,企業聘顧外國人,如不與其他員工一樣地納入健保, 是否有違反人權的不公之嫌?請問誰會無聊到阻止企業為其員工投保健康保險?但是對於所聘顧的外國人,企業本來就該將為這些員工投保民間醫療保險的費用納入成本考量,而不是利用全民健保險的資源來降低營運成本,慷全體國民之慨,行企業私利的照顧員工之實!

而政府機關或學校也是一樣,如有必要聘顧外國人,就必須自行編列預算,再為這些外國人投保與健保同等級的民間醫療保險,讓這些預算經過正常公開的法定監督程序;而不是偷吃健保,表面上節省了預算,其實卻腐蝕了本應照顧全體國民的全民健保!

可能又有人說,只要有繳稅,外國人也可以加保吧?原本設計為照顧全體國民的全民健保,根本與繳稅與否無關,如以繳稅為標準,是否沒繳稅的國民就不能加保?全民健保就是只有本國國民才能加保,除非入籍否則不能加保,其理至明無庸置疑。

王丹的問題,其實凸顯了現行健保制度的超大漏洞,也將錯亂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完全呈現,因此儘快補洞才是當務之急,在王丹一人身上浪費時間根本沒有必要!

●作者路懷宣, 商,留美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