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逾半要命 男性癒後7週內精液仍具傳染力

▲伊波拉病毒致死率高達9成。(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香港傳出1名女子自東非肯亞旅遊回港疑似染伊波拉病毒引起恐慌,幸好虛驚一場,由於西非伊波拉疫情擴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30日表示,台灣與西非無邦交、無直飛航班,且需與感染者接觸才會染病,評估入台風險低,赴當地旅遊建議加強防護。

今年2月在西非幾內亞首次出現伊波拉病例,疫情也從幾內亞南部開始擴散到獅子山及賴比瑞亞,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至今已通報1201人感染,其中672例死亡,致死率56%。其中幾內亞已有427例病例,319例死亡,致死率75%;獅子山有525例病例、224例死亡,致死率43%;賴比瑞亞有249例病例、129例死亡,致死率5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奈及利亞也通報該國出現首例疑似病例,是40歲賴比瑞亞籍男性,在旅程因出現不適,20日抵達奈及利亞後立刻就醫,不幸在25日死亡,初步檢驗呈伊波拉病毒陽性,仍需世衛確認。另外,剛果民主共和國、象牙海岸也傳出疑似病例,不過還沒有確認。此外,賴比瑞亞及獅子山也有3名專門治療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醫師染病甚至死亡。

▼電子顯微鏡下的伊波拉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莊人祥指出,伊波拉病毒引起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潛伏期是2天到3週,初期症狀是發燒、疼痛,接著會陸續出現肌肉痛、頭痛、嘔吐、腹瀉、斑點狀丘疹與出血,重症者常伴隨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率高達50%至90%。院內感染的情況很常見,經污染的針筒、針頭而感染的病人,幾乎皆已死亡。

他說,伊波拉病毒的感染途徑是透過直接接觸被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精液而感染。男性病人痊癒後7週內患者的精液仍有病毒存在,此時還具有傳播疾病的能力。

莊人祥表示,伊波拉病毒致死率可達9成,至今無有效疫苗,西非三國與台灣無邦交關係、無直飛航班,且需與感染者有接觸才可能染病,因此疫情進入台灣風險性低,已將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二級「警示」,建議國人到當地特別加強防護。

香港1名女子自東非肯亞旅遊回港出現發燒、頭暈及嘔吐症狀,立刻收院並隔離治療,曾疑似染伊波拉病毒引起恐慌,30日下午香港官方排除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