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軍變傳聞漫延 爆料參議員被指博曝光率而造謠

▲菲律賓民眾反DAP示威遊行。而近日菲國謠傳有數名退役將領企圖利用加速撥款方案(DAP)等時事,煽動軍中情緒進行軍變。(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最近再度傳出有退役將領正密謀不軌的傳聞,但菲律賓軍方高層立即出面駁斥,聲明軍中並無軍心不穩的跡象。軍變傳言的源頭菲國參議員也出面表示,軍變陰謀沒有成事的可能,呼籲總統、民眾不必擔心。

「軍變」謠言起源於菲律賓參議員特立尼斯(Antonio Trillanes IV),他向菲國媒體披露,表示有多名曾受前總統雅羅育提拔的退役將領,最近頻與現役軍官接頭,慫恿他們顛覆艾奎諾政府。

特立尼斯未指出有心人慫恿軍變的可能原因,但稍早前有媒體報導,艾奎諾政府所實施、被指涉及貪腐的加速撥款方案(DAP),引發軍中部分人士不滿。DAP是艾奎諾政府推出刺激經濟的機制,中央政府各部門將撙節剩餘的預算上繳總統運用,無需再由國會審查。但反對人士抨擊這是貪污亂源,而菲律賓最高法院7月初已判決DAP違憲。

雅羅育的發言人出面駁斥了特立尼斯的說法,另外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賈西亞(Cesar Garcia)、參謀總長卡塔潘(Gregorio Pio Catapang Jr.)也都異口同聲表示,並未監聽到軍變相關跡象。雅羅育的兒子30日也出面反駁,稱特立尼斯是為下屆選舉博取曝光率,而製造謠言。

特立尼斯30日傍晚再度向媒體透露說,軍變陰謀並沒有演變成嚴重的情況,它沒有在軍中引起重視。他說:「我所接獲的情資是,多名退役將領試圖拉攏現役軍官,但他們沒有得逞。」請總統艾奎諾三世和民眾不必擔心。他補充,這些退役將領企圖利用加速撥款方案(DAP)等時事,煽動軍中情緒。

菲國對軍變並不陌生,柯拉蓉時代發生了至少9次軍變、雅羅育時代至少3次,馬可仕和艾斯特拉達都是在軍人支持的人民革命中被推翻,因此民眾對這樣的傳聞相當敏感。最近謠傳的軍變傳聞,前總統雅羅育極為親近的多名退役將領籌劃軍變,企圖顛覆艾奎諾政府,相關陰謀早在艾奎諾三世於2010年6月底上任之初即已存在,密謀者視國內政治氛圍重彈舊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