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月排130噸強酸染紅阿公店溪 主謀是中油曹慶發

▲▼雄檢28日查獲長昱公司排放廢水至阿公店溪,並驗出PH 值小於1的強酸。(圖/高雄地檢署提供)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燕巢區長昱公司長期汙染阿公店溪,每月130公噸的強酸廢液將溪水染紅,從中獲利數千萬元。高雄地檢署偵辦後發現幕後的經營者是曹慶發,而他的另一個身分竟是中油林園第四輕油煉解廠擔任副領班。

雄檢6月底接獲高雄市環保局通報阿公店溪數次遭染紅,隨即指派檢察官協同環保單位、警方成立專案小組,順著阿公店溪沿岸逐步清查後,發現九孔橋下箱涵洞內有2支管線明顯有排放廢水的痕跡,經檢測屬強酸性,因此懷疑暗管是連通到附近的鐵皮屋內,於是將監測器設置在下游,監測排放的頻率及數據。

檢察官28 日晚間指揮50多位專案小組人員前往九孔橋附近埋伏,發現長昱興業有限公司陳姓員工正利用橋下的暗管偷排強酸廢水,為避免證據遭到湮滅,當場持搜索票進行夜間搜索,範圍包括長昱公司、鐵皮屋及涉案人位在高雄市岡山區、楠梓區等 7個處所,並將6人帶回訊問。

其中長昱公司5名員工坦承偷排廢水,並表示是受到幕後負責人曹慶發的指使,隨後被檢察官分別以10萬至30萬元不等交保。檢方調查後發現長昱公司是曹慶發私下在外開設的,9年來任意排放強酸廢水導致阿公店溪遭受汙染,從中不法獲利3000萬到4000萬元。

檢察官表示,曹慶發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41條,包含任意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等犯罪嫌,還有有串證及湮滅證據等跡象,因此向高雄地院聲請羈押,但他隨後坦承全部犯行,最終於29日晚間裁定以80萬元交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