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體系改革力道不足 蔡英文:台灣需要新生力量

▲蔡英文30日上午出席凱校青年領袖夏令營。(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30日出席凱達格蘭學校青年領袖夏令營,並以「從世界的變局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講,她鼓勵年輕人應培養「問問題」及「組織」兩種能力,談到組織能力,蔡英文強調,絕對不是英雄式、革命式的領導,而是要找一群人共同成就;她還提到,只從政治體系內推動改革的力道是不足的,台灣社會需要一股新的社會力量,「太陽花學運」就是代表。

蔡英文30日上午應凱校青年夏令營之邀出席始業式,並發表專題演講,與學員互動氣氛熱絡。

有學員提問,社運起家的民進黨如何看待太陽花學運?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起家時對抗的是國民黨威權體系,當時台灣因經濟發展,社會富裕已達一個程度,必然會出現民主化需求,但國民黨2008年重返執政後,卻又將社會帶回威權體制遺緒。

蔡英文認為,太陽花學運的發生,說明台灣仍處於「持續民主化」過程,但台灣缺乏一股新生力量將社會往前推。她明確指出,由政治體系裡的人推動改革「力道是不足的」,因為政治體系被過去許多框架綁住,必須由受到威權影響較少的新世代來推動,而學運就是一股新的社會力量。

至於學員詢問,目前社會運動都是「爆發性」及「短期性」阻擋不公義之事,似乎無法長期運作?蔡英文強調,台灣需要不同的公民團體展現不同的社會價值,但礙於經費,相關組織的結構並不完整,尤其經費的挹注若來自政府或企業,可能就會受到影響。蔡英文說,「(經費)來源是最大的問題。」

蔡指出,她在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留下一項紀錄,因為台灣從來沒有總統大選的經費,其中3分之2來自「小額募款」。她強調,非政府組織領導人的募款能力很重要,除了理念足以感動社會外,台灣也必須特別立法,讓社會團體的財源和所需的資源可從社會募集而來,才會讓社會力源源不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