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支待發射火箭! 山西「塔堅強」底部懸空

本報訊

山西祁縣文峰塔似待發射火箭的懸空狀照片日前走紅網路,被戲稱「塔堅強」。新華社記者29日實地採訪瞭解到,祁縣文峰塔保護現狀堪憂,因廣受輿論關注,當地管理部門已請來古建專家進行測量,正著手進行保護

線民「愛塔傳奇」近日發表微博「山西祁縣澗村文峰塔,有可能是最後一眼」,並配發幾張文峰塔懸空的照片。這條微博引來大量線民跟帖,戲稱該塔為「塔堅強」,並呼籲當地文物部門採取保護措施。

記者實地採訪看到,基座半懸空,文峰塔似一支待發射的火箭,聳立在荒野的土堆上。整座塔青磚結構,塔基掉下來的磚散落在地,塔共5層,上面刻有「鐘天毓瑞」四個字,塔旁沒有其它建築。在塔旁放羊的60多歲的澗村村民李福林說,上世紀60年代塔周邊還有一片墓地,但當時就被平整了。

祁縣文物局副局長杜亞剛介紹,祁縣文峰塔位於東觀鎮澗村,是明清時遺留下來的,塔高5米,土基高8米,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時還是未核定等級的不可移動文物,不是網上所說的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塔堅強」走紅網路,祁縣官方回應稱,將立即著手進行圍欄保護,防止踩踏破壞;速請有資質的古建單位進行維修保護;加強文物保護宣傳,提高周邊村落居民的文保意識。

記者採訪時恰好遇到前來實地測量的古建專家。山西省古建築保護研究所工程師李海英說,以祁縣文峰塔的現狀,趕上目前的雨季,有坍塌的危險,需要維修,如果連塔座一起恢復原狀,估計至少要花費百十來萬元

祁縣是喬家大院所在地,境內文物眾多。杜亞剛說,類似文峰塔及以上級別的文物,祁縣有380多處,修繕資金緊張,保護任務繁重,需要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和支持。(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