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吃流水席 31歲孕婦感染「李斯特菌」胎死腹中

▲ 孕婦吃流水席吃到流產,李斯特菌作怪。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婦產部30日指出,一名31歲孕婦疑因參加流水席吃進不潔食物,反覆高燒,就診時胎兒無心跳,醫師確診母體感染「李斯特菌」,經治療引產救回一命。李斯特菌經由孕婦血液感染後,循環至子宮引起絨毛膜羊膜炎,可能造成流產及嚴重感染。

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許沛揚指出,這名孕婦因反覆高燒求診,超音波檢查發現5個月的胎兒已無心跳,孕婦還有腹痛及子宮壓痛症狀,確診是絨毛膜羊膜炎,緊急以抗生素治療及引產,後來在孕婦血液及流產組織中,培養出少見的「李斯特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沛揚表示,絨毛膜羊膜炎常見於早期破水的患者,細菌在破水後從陰道上行感染子宮腔,常見症狀是發燒、異常腹痛、子宮壓痛及異常陰道分泌物。若是絨毛膜羊膜炎發生在未破水的孕婦身上,李斯特菌感染是可能病因之一。

▼ 孕期食物要小心,避免生食及半熟食物。

這名孕婦透露曾參加喜宴、吃過流水席,許醫師說,李斯特菌普遍存在環境中,人類接觸污染食物,就可能把李斯特菌下肚,常見媒介有不潔的生菜、加工可食的肉類、冷藏的即食食品和未經高溫高壓消毒的乳酪及牛奶。

許沛揚表示,夏天是李斯特菌感染的高峰期,絕大部分免疫力正常的成人接觸李斯特菌也能清除,但孕婦受到孕期荷爾蒙影響及細胞免疫能力下降,感染李斯特菌的機會是常人的17倍,感染後李斯特菌便可能經由血液感染子宮及胎兒,造成胎兒感染甚至胎死腹中。

許沛揚說,孕婦應勤洗手,避免和孩童共用餐具或共享食物,也儘量少食用未煮熟的肉類及接觸生乳、生雞蛋及製成品,包括凱薩沙拉醬、美乃滋、蛋酒等。國外曾有李斯特菌小規模或大規模感染的案例,死亡率約16%至30%,孕婦飲食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