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踢爆空難真相:復興機長曾要求改道降落 遭到拒絕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復興航空編號GE-222客機7月23日在澎湖不幸發生空難,釀48死10傷悲劇,最新《壹週刊》接獲爆料指出,航班機長降落前,發現能見度不佳與塔台聯繫,希望能夠改道降落,沒想到塔台和提供氣象資料的空軍都強調能見度達到標準,拒絕請求。

報導指出,當天傍晚6點多,有3架飛機包含立榮、復興和遠東航空都在馬公上盤旋,因天候不佳,機長紛向塔台要求換跑道,由原本的20(由北向南),改為有儀降系統ILS的02跑道 (由南向北降落)。ILS又稱盲降系統,在天候不佳、能見度低的氣象條件下,用無線電引導幫助降落機場。

▼當時2架班機盤旋,立榮先降落,復興卻墜機。

報導稱,軍方竟以能見度達1600公尺為由,沒有答應塔台要求,塔台隨後也拒絕機長要求;不久後,立榮安全降落,但原先要依指定跑道降落的復興GE222因能見度太差,撞上跑道旁樹林後墜毀。

▼復興董座林明昇下跪道歉。

復興空難到底誰該負責?軍方和民航局互踢皮球,空軍司令部表示,當時確實有人員透過無線電與空軍地勤務隊的戰情官聯繫,詢問GE222是否能改為逆跑道降落,當時高勤官荊元武找來天氣中心主任討論,但幾分鐘後,塔台認為天氣好轉了,在軍方尚未回覆前,就主動取消要求,所以軍方根本沒介入。

空軍司令部強調,馬公機場的航管權早就在2001年交給民航局,馬公塔有自己的即時氣象系統,完全不需向軍方核報。但馬公航空站主任洪健男卻表示:「馬公航空站的氣象資料,都是軍方提共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