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個資洩很大!211萬會員行蹤全被監控


▲YouBike會員人數多,卻遭民眾爆料有洩露會員個人資料的嫌疑。(圖/資料照)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台北市YouBike微笑單車廣受市民喜愛,使用量屢創新高,不過,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接獲民眾爆料,YouBike使用會員的個人隱私完全沒有保障,在沒有告知當事人的情況下,就洩漏個資給民間業者使用,211萬會員的行蹤都被監控,許淑華批評,政府只顧著把業績當政績,「完全狀況外」。

台北市目前建置163個YouBike租賃站,會員人數高達211萬人,但是,許淑華29日下午在議會質詢時指出,YouBike的會員資料並不是由巨大機械工業公司管理,而是分包給微程式資訊公司,該公司更大方在官網上寫上「看不到的後台會員系統、金流系統、微城市都默默地24小時監看著」,因此,民眾在甲地借乙地還的過程都會被雲端系統詳細記錄,也因為悠遊卡和信用卡的結合,生活作息、消費習慣也可能遭有心人士竊取。

許淑華更進一步表示,民眾在YouBike官網上註冊會員時,會員使用範圍字體大小卻只有7.5級,內容完全看不清楚,不過,其中的個資規範條款強致將會員的個人資料,提供給捷安特的附屬行業,其中包括百貨公司、餐廳、化妝品專櫃、補習班等等,明顯已經違反合約內容,將公共自行車資料洩漏給第三方,許淑華也要求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一個月內改善完成。

對此,台北市交通局交通治理科長劉嘉祐澄清,依照公共自行車契約規定,除了契約有特殊約定外,營運廠商不能將會員資料洩漏給第三人,經過查證,微程式公司屬於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廠商,不過,如果有違反契約的情形,也必須依照契約規定處分,目前YouBike的會員個資並沒有做其他的使用,會員合約也依據個資法重新審定過,至於擴大使用範圍的疑慮,交通局將請營運廠商重新檢討服務條款,就使用者個人資料應用明確規範,以維使用者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