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志工職缺落差大 國中生只想搶進冷氣房

▲部分醫院不願收學生或18歲以下的志工。(圖/翻攝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4年暑期志工大爆滿,12年國教剛起步就惹出許多爭議,民眾都被搞得「霧煞煞」。服務學習納入超額比序項目,「志工」就成了熱門的職缺,雖然部分地方單位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推廣志工服務,卻形成「家長急著搶名額、學生只想選冷氣」的狀況。

過去高中生為大學推甄或申請入學加分搶著當志工,家長發現志工服務占重要分數比序,暑假忙著四處打聽,還徹夜排隊搶名額。但不少學生表示「只想挑有冷氣的地方」,彰化員林鎮公所暑假規畫的環保志工隊人數招不滿,學生聽到是要打掃社區打退堂鼓,去搶有冷氣的圖書館志工名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傳有空調的醫院也是學生志工的「熱點」,但據了解,不少醫院都「明文禁止」,例如衛福部基隆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都在網站上規定不接受18歲以下或學生志工。

「不安排學生到醫院當志工,是因為那裡具備專業性。」社團法人屏東縣志願服務協會表示,他們與青年發展署合辦暑期青年志願服務活動,訂定年齡層本為16至30歲,若有國中生來詢問,原則上「還是會讓他們參加」,如果遇到有學生詢問是否可以去有空調的醫院當志工,這時他們會以這需要「具備專業性」為由而勸退,只安排學生到社區打掃或協助舉辦活動。

當初教育部採取「超額比序」的原意是為了怕學生人數大於學校招生名額時,可用來參考的項目,依據國中3年內學生的表現來決定是否有機會錄取該校。如今不僅造成家長額外負擔,也讓志工單位陷入兩難的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