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否認要求入台醫療涉「特權關說」

(圖/王丹臉書)

BBC中文網授權全文轉載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林楠森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針對其要求入台醫療被認為是特權關說一事提出反擊說,他是"求助"而非"關說"。

被中國當局剝奪申請護照權利並禁止回國的王丹,是以居住在美國的中國難民身份入境台灣教書,其出入台灣則是以美國核發的返美證作為替代護照的旅行證件。

人在美國的王丹日前通過臉書說他健康出狀況懷疑自己可能有腦腫瘤或腦血栓,希望台灣政府能專案處理,盡快到台灣就醫,這篇臉書貼文並呼籲其台灣網友:"大家幫我跟你們的政府說,好嗎?"

此一臉書上的呼籲雖然得到了一些網友的聲援,台移民署也表示將召開會議研議,但同時也引起一些批評。

批評與回應

有讀者投書媒體說王丹號召群眾向政府及相關單位「關切」,只為遂行無涉於公領域的個人利益或權益,讓政府拋開制度及法令而另行設事,而其他一般百老姓若遇此情況就只能自認倒霉或耐心等待,王丹的行為是人們熟悉的關說或特權。

投書提到台灣副總統吳敦義孫子的護照事件,以及基隆市長張通榮的酒駕關說,並說王丹手段雖不如他們那樣直接粗糙,但也很遺憾這發生在一個多年倡議人權、民主與平等價值的進步名人身上。

王丹對此一投書則提出反擊說,他被拿來與台灣的大官吳敦義與張通榮相提並論,「非但不敢當而且有點小不爽」,他並說是投書者把求助與關說搞混。

王丹說回美證的更新審核過程曠日持久,他擔心自己身體情況希望可先以入台證與綠卡返回就醫等拿到回美證再補辦證件,「整個就是一個希望協助的請求,是基於特殊案例希望行政機關變通執行,每個當事人都有這個權利向行政機關提出,怎麼就變成關說了呢?」

王丹以美國醫療昂貴而要求回到其加入全民健保的台灣看病,此前也引起網絡上非議,王丹對其瓜分台灣健保資源的批評則反擊說「我也是納稅人啊,而且在這裏辛苦教你們的小孩。享受台灣健保,我問心無愧。你們那說的是什麼鬼話?」

入境問題

就王丹入境一事,台灣移民署官員對BBC中文網說,其將在周二與陸委會及外交部等機關召開會議,看在現有法規中是否有解套辦法。

據王丹此前在臉書上說,他入境台灣就同陸客等中國公民一樣需要護照與入境證,但他沒有中國護照,也沒有外國護照,「我這樣的情況又在台灣工作的,全世界也不超過10個吧,所以我才說需要專案處理。否則是要怎樣通案處理?難道為了我個人去修法嗎?」

但從官員說法來看移民署仍要求王丹須有旅行證件才能入台,官員表示王丹進入台灣的入境證並無問題,問題是在於他沒有旅行文件,他並說王丹若沒有旅行文件就不能搭機返台,因他在美國也無法搭機出境。

官員說移民署還是希望王丹能盡快取得旅行文件,也已通過渠道向美國在台協會反映此事,不過返美證是否加速發放的決定權在美國政府手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