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洛老師解盤/日本職棒中央聯盟 下半季觀戰重點

文/麥克機

繼前幾天洋聯的上半季檢討跟下半季趨勢分析後,今天要來看央聯。

央聯的局面就呈現A、B集團,A集團就是巨人、阪神、廣島及中日,B集團就是橫濱及養樂多。

先來看A集團的狀況,巨人還是在央聯以完整的戰力領先各隊,他們最大的優勢就是軍容盛大,但從開季走的搖搖晃晃,到6、7月衝到排頭,最大的差別就是投手狀況漸趨穩定,打擊的串聯也越來越好,想當初開季時打擊率0.291,但就算打擊狀況好,投手無法守成也贏不了比賽。好在在交流戰期間,拉上了一些二軍投手上來試試身手得到了不錯的結果,同時主力投手也得以輪空休息。下半季麥克認為主要關鍵還是在於投手,尤其7月底巨人的先發投手群又開始顯現出疲態,這時候如果去年的一些主力投手像是宮國椋丞、澤村拓一能夠補上空缺,小山雄輝能夠維持6月份的壓制力,巨人要在央聯獨霸機會還是相當的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宮國椋丞


▲坂本勇人

看完巨人就不能忘記他的死對頭阪神,阪神開季打的相當不錯,當時緊咬著廣島不放,但孰不知他跟廣島一樣對洋聯的球隊沒轍,5、6月間的交流戰兩隊同樣9勝15負墊底,打擊爛、投手爆,讓他一度掉到第4名,但7月份回到央聯,又重拾雄風,17場比賽拿下14勝,贏球的關鍵在投手表現傑出,先發防禦率只有2.73、後援也是高水準的3.21。其中關鍵人物是岩田稔、藤浪晉太郎及Messenger,這三人就拿下了11勝,尤其是岩田稔拿下4勝、防禦率0.96的好成績,完全補上了能見篤史今年狀況不佳的空缺。

麥克認為阪神要穩住在A段班不難,但要搶奪王位就要看幾個關鍵的表現,一個是先發投手穩定度,以能見篤史、岩崎優、榎田大樹這三人今年的表現來看,阪神要有5個穩定的先發不容易,尤其能見篤史若不能趕緊調整回過往的狀態,對阪神來說絕對會是戰力的一大利空。

至於後援方面,整體看來還在水準之上,反倒不怎麼擔心。進攻部份就要注意傷兵問題,雖然現在陣容的完整性還不錯,但一些老將如福留效介、新井貴浩、西岡剛等人都有舊傷在身,西岡剛在開季一撞後到現在都還不能正常出賽,這些潛在的危機不得不防。


▲岩田稔


▲福留孝介

接下來要看的是一路從王位滑到老三的廣島,麥克認為廣島開季能盤據在王位最重要的是巨人、阪神打的不順,以廣島的陣容要拿下央聯第一還真是有點難度。為什麼會一路滑到第三呢?

投手戰力的崩盤是最大關鍵,先發主力以前田健太為首,搭配Bullington、大瀨良大地、九里亞蓮及野村祐輔,在開季看起來是個堅強的先發輪值,但好景不常,這個陣容到了5月底狀況就來了,野村祐輔5月初就下放二軍,一直到6月才重返戰場,其他三人Bullington、大瀨良、九里亞蓮則是陸陸續續出狀況,投球內容起起伏伏的,讓教練團越看越沒信心。

後援狀況也因此大受影響,從開季的3.03防禦率一路攀升到現在7月份來到4.45,牛棚不穩定最大的問題就是先發投手狀況多,牛棚用量過大導致中繼後援壓制力變差,若廣島還想再往上爭取王位,那勢必要調整好先發投手的狀態,不然戰力會被先發不穩定的狀態整個拖垮。


▲前田健太


▲丸佳浩


至於一直在3、4名間浮浮沉沉的中日,最大的問題就是投手、打擊都不突出,所以一般般的戰力,當然就打出一般般的成績。雖然說中日一都在5成左右勝率,但不上不下的狀況讓球隊每年都處於尷尬的狀況,要重建不是、要全力拚季後賽又有難度。

這一季面臨到的問題跟往年一樣,投打戰力老化是最大關鍵,以先發輪值中山井大介、Cabrera、雄太及朝倉健太這幾人來看,年紀都較大且體力狀況不比過往全盛時期,只有山井今年的表現讓人放心,其它人則穩定性不佳。而欲東山再起的川上憲伸及吉見一起,這兩人復出後威力不比過往,雖說他們會是下半季投手輪值的一大關鍵。

但老化的問題依然存在,而這樣的陣容只會讓牛棚更加辛苦。當然中日能夠一直維持在中段班,牛棚的戰力居功厥偉,以3.58防禦率的表現,拿下65次的中繼成功,牛棚戰力可說是中日贏球的保證,且過往的死屍打線今年居然只輸給養樂多,可見中日仍然是有相當好的競爭力,但若沒有新人挺身而出,怕一直打到9月份又會後繼無力,最後無法進入季後賽。


▲山井大介


前面提到的四隊都屬於A集團的,他們都是為了季後賽在拼鬥,且人人有希望、各個沒把握。在B集團的橫濱跟養樂多,他們頂多只能擔綱攪局的腳色,想搶進季後賽以現在的勝場差及陣容狀況來看,難度真的相當高。

而這兩隊最大的問題都是在投手,以橫濱來說,先發投手戰力不佳,常常讓他們開局就處於落後的狀況,偏偏打線又不擅長追分,所以一路落後到了後半段,換上的牛棚又不夠力,追的分數又不夠他們花,最後輸球毫無殘念。

而養樂多也是如此,但養樂多更誇張的是,他們的打線進攻實力是央聯第一,但投手戰力完全跟其他各隊不在一個標準上,先發爛、牛棚爛,尤其開季傷了小川泰弘後,養樂多的先發輪值連唯一的希望都沒了,墊底是理所當然的。


▲梶谷隆幸


後段班的兩隊,雖晉級季後賽機會渺茫,但麥克認為他們會是其他4隊很關鍵的絆腳石。以養樂多今年對巨人拿下6勝7敗的戰績來看,他們對巨人並不畏懼,除了打線打巨人相當有一套,石川雅規也投的相當優異,下半季若小川歸隊,巨人軍一定要注意養樂多的逆襲,反倒是橫濱上半季對其他四隊戰績都不理想,除了他對養樂多拿下10勝以外,其他對戰都不超過5勝,因此橫濱雖然排在第五,但對於前段班的攪局能力還不及養樂多,養樂多才是A段班要嚴防的程咬金。


▲井納翔一


▲小川泰弘


講了那麼多,最後麥克要做個總結,以央聯現在的局勢,巨人、阪神兩隊要進季後賽的機會相當的大,廣島及中日反倒是一個精彩的對決戲碼,麥克認為中日要能克服疲勞的問題,才有機會在最後搶進季後賽,相對的廣島只要能穩住先發投手群,局勢比中日要好很多。此外,特別提到養樂多這個攪局的腳色,中日及巨人絕對要嚴加提防,才不會被養樂多神來一筆,導致最後陰溝裡翻船。

圖/網路

更多專業的運動及運彩分析請看

洛老師運動網 http://www.rzs.com.tw

洛老師運動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ockzerobaseball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