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2015年盛大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總統:明年盛大紀念抗戰勝利。(資料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8日說,政府2015年會盛大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因為在那場民族禦侮中,中華民國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受損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時表示,英國一向是自由民主制度的先驅,大家過去讀外國史就讀到英國1215年的大憲章,到2015年就滿800年,這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歷史里程碑,也是近代民主政治史上重要的文獻。

談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開羅會議,總統說,在開羅宣言的原稿上,要求日本將從中國所竊取的領土,例如東三省、台灣與澎湖,歸還中華民國;在最早的稿子上是沒有澎湖,但在核稿時,澎湖是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加上去的。

馬總統表示,政府2015年會盛大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因為在那場民族禦侮中,國軍共有320多萬官兵殉職,民眾傷亡也在2000萬人以上,這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受損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馬總挺以上任後批准兩人權公約並國內法化為例,說明儘管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但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理念,跟所有民主國家都是一致的。總統也說,他跟太太在1981年從美國學成歸國前,曾到歐洲補度蜜月,第一站就是英國。

另外,馬表示,台灣是蘇格蘭威士忌酒的前十大出口市場,如果以單一麥芽威士忌來說的話,更是全球排名前三大出口市場;台灣人口不多,但在這方面消費相當地可觀。

馬總統以台灣目前正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為例,希望英國能支持中華民國跟歐盟洽談類似經濟合作協議,進一步提升與包括英國在內的經貿關係。

而在稍早接見中美洲議會訪華團時,馬總統說,上任後很積極地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主要就是為了謀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繁榮。兩岸航空往來頻繁、陸生來台人數增加,這證明海峽兩岸都願意在平等基礎上推動交流、減少緊張,並且促進繁榮。

更重要的是,馬表示,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官員,分別在2月與6月進行訪問,並互稱官銜,這是在兩岸分治65年來第一次出現這樣的場面,代表兩岸關係往前邁進的步伐並沒有停止,且逐漸擴大跟深化。

馬總統也說,台灣人口只有2300萬人,但是喝咖啡喝得很厲害,在全世界咖啡消費國名列前茅,所以跟中美洲國家採購咖啡,也是貿易上非常重要的進口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