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解讀德國新王朝降臨之六 堅持與融合見功效

文/何長發

今天我們常說日本對足球的堅持才有現在的高境界,而對於一向做事嚴謹的德國人,今天重新再攀上世界足球之巔,他們同樣也是秉持著這十年來的堅持與融合下才見功效展現。

西德在1990年世界盃奪冠,是德國足球高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4年前,碧根鮑華率領的那支最後的前西德國隊,將世界盃冠軍作為送給全德國人民的禮物。隨後柏林牆被推倒,德國統一了,然而德國足球並沒有隨著第三座世界盃繼續攀升。碧根鮑華掛冠而去不到十年,德國足球跌入了一個低谷,雖然有過1996年歐錦賽的榮耀,然而在世界盃上的征途,從美國到法國,哪怕2002韓日世界盃上沃勒帶隊取得的亞軍,留下的更是嚴謹、堅韌、機械、效率這一系列褒貶含義複雜的形容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4年後,勒夫的德國隊,歷經120分鐘苦戰,打敗頑強團結並且擁有超級天王梅西的阿根廷隊,成為第一支在南美洲奪取世界盃的歐洲球隊。這一支德國隊、這一個時代的德國足球,所具備的底蘊和實力,更要強於24年前的德國,因為這是在一個完善健康體系下,紮根於本土,不斷自我更新、汲取大量新鮮營養而構建成功的德國足球新體系。

在巴西奪冠之後,仍然會有德國隊走運、德國機械戰車等評語,然而這次成功的背後,堅持與融合,將給德國足球繼續向前,積蓄更長久發展的動力。

克林斯曼從球員轉教練堅持發揚德國足球精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衛冕冠軍西班牙的失敗,意味著歐錦賽和世界盃三連冠的西班牙國家隊時代告一段落,西班牙國家隊敗了,西班牙足球還沒有失敗。在未來的世界足球爭霸過程中,德國最有可能挑戰西班牙和拉丁足球世界,甚至開創一個屬於德國足球的新時代。

一切都要追溯到2004年7月26日這個節點,這並不是德國足球復興的開始。事實上,1998年法國世界盃和2000年荷蘭比利時歐錦賽失敗後,德國足球已經開始了由上至下的改革,從青訓人才選拔、德甲聯賽重新架構到科技手段引入等等,2004年葡萄牙歐錦賽,德國隊再入低谷,沃勒去職,德國足協選擇了一個此前從無執教經驗的爭議人物:克林斯曼。

「金色轟炸機」克林斯曼所具備的國際視野,和銳意創新的性格,是德國足協做出這一決定的重要依據,克林斯曼身邊勒夫和比爾霍夫這樣的搭檔,同樣為他加分。克林斯曼並沒有在德國隊主帥位置上幹太長時間,然而他開始的一系列變化,例如借鑒英超等指標性聯賽的足球風格,提速德國國家隊進攻節奏,例如和科隆體院進行合作,大量使用量化足球科技資料,例如加速國家隊陣容之革故鼎新、大膽啟用新人,如同一股春風,讓基礎雄厚、自律性極強的德國足球,煥發出新生活力。

以拜仁慕尼黑為首的德甲,帶給德國完整的戰力整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克林斯曼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後去職,帶領一支年輕球隊在本土世界盃進入前三,預示著未來希望。德國足協沒有改弦更張,沿用克林斯曼的助手勒夫。隨後三屆大賽,勒夫交出的成績單,是總能進入前四,卻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簣。這種現象,和德國媒體批評德國體育在奧運會上存在的「銅牌綜合症」如出一轍。

然而勒夫沒有因為臨門一腳成功的遲遲到來,而延緩德國足球融合的腳步。青訓的成功,是德國足協乃至德國社會,對於足球系統性投入的業績,國家隊風格的改變,由克林斯曼開始、勒夫發揚光大,德國隊的進攻越來越性感。在陣地進攻、控制球和滲透能力屢屢受挫於西班牙國家隊及西班牙俱樂部情況下,德國足球開始嘗試以快破巧,瓜迪奧拉在2013年掌印拜仁慕尼黑,更集中呈現了德國足球對西班牙tiki—taka控球滲透風格的學習。

這一系列的改變和創新,都基於德國足球本土的基礎,都以德甲聯賽作為依靠。從克林斯曼至今,德國國家隊的主力陣容,主體構成一直是德甲本土球員為主,對阿根廷的決賽陣容,只有厄齊爾和舒爾勒兩人效力英超,其餘都來自德甲各俱樂部。

德國十年成功青訓計畫培育整批戰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甲聯賽過去10年,都是全球最健康聯賽,不僅大部分俱樂部保持盈利,而且俱樂部股份構成以球迷為主、青訓是俱樂部重要構成部分,正因如此,德國足球具備了自主培養人才、聯賽健康經營和國家隊實力穩步提升的完整結構,再加上國民參與程度、足球人口數量全球領先的大環境,所以在決賽之前,勒夫可以說,哪怕這一屆世界盃德國隊功虧一簣,德國足球的長遠未來不用擔心。

堅持傳承與積極融合,是這24年德國足球沉浮帶給世界足球的經驗,是這一座世界盃背後的奧秘。這還不足以說明德國足球就將稱雄世界,僵化與抱殘守缺,曾是德國足球失落的病因,也是東道主巴西本屆世界盃慘敗原因。

由天王巨星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在最後決賽距離擊敗德國也只有一線之差。足球的公平、世界盃的美妙,都在這毫釐的差距、幸運與否的瞬間。但是像德國這樣,始終以嚴謹的態度對待足球,堅持自我風格,同時虛心對外學習,才是一國一族足球發展之道。

四年前的南非,西班牙堅持半個多世紀的足球風格、與全攻全守哲學融合的足球體系,終於開花結果。德國在巴西,又一次印證了堅持與融合的功效。

西班牙(紅衣)和德國(白衣)奪下近兩屆世足冠軍,都是長期堅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發哥論球德國世足賽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