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國是會最終天 馬英九求和:合舟共濟台灣才有活路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28日進入最終回,總統馬英九上午到場致詞,除了強調會議先前與青年相關的辯論賽、世界咖啡館青年論壇是尊重且回應318學運人士,更用「心理話」表示台灣面對的情勢嚴峻,籌碼有限,向反對的聲浪求和,「沒有對立惡鬥的空間,沒有蹉跎猶豫的時間,唯有合舟共濟,慎謀出路,台灣才有活路。」

▲總統馬英九28日出席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致詞時,不斷指出台灣可能被淘汰,強調國家前進的腳步不能停頓,希望經貿國是會議能夠異中求同,凝聚共識,「把公民社會的熱情,轉化成幫助國家進步得助力而非阻力。」也把全國大會之前用來蒐集意見的青年辯論賽,與世界咖啡館青年論壇認定為可以聚焦議題,拉進與青年的距離,表示相關意見一定會受到重視,也是尊重且回應318學運,「這也是對於參與318學運的人的尊重與回應。」

由於全國大會進入最後一天,馬英九表示,與會代表都有共識,支持儘快通過兩岸服貿協議,與完成貨貿,並建請立法院加快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總而言之是希望台灣在「機會極大化、風險極小化」的情況下,加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馬英九也再次喊話,表達國際化一定會帶來衝擊,但不是選擇拒絕或逃避,「而是正面迎戰。」

「我希望可以講幾句心理話」,馬英九最後指出,隨著經貿國是會議將落幕,展新的挑戰要展開,希望朝野各界,在台灣生死存亡的經濟問題上,「能夠以台灣人民最大的幸福為念,暫時放下彼此的歧見,共同找出一個務實可行的策略。」接著再向反對的聲浪求和,「老實說,台灣面對的情勢嚴峻,籌碼有限,沒有對立惡鬥的空間,沒有蹉跎猶豫的時間,唯有合舟共濟,慎謀出路,台灣才有活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