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恐出非洲 3月至今4國673死、遺體仍會傳染

▲伊波拉病毒致死率高達9成。(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陳詩詠/綜合報導

「新世紀黑死病」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疫情擴大!致死率高達9成的伊波拉病毒,這波疫情自今年3月起至今,已在非洲造成673人死亡。奈及利亞官員上星期確認第一起伊波拉死亡病例,成為這波疫情淪陷的第4國。更令人憂心的是,這個病例是搭乘飛機抵達奈國,顯示病毒恐怕會透過國際航班,散播到非洲以外的國家。

全套防護衣、口罩、手套到鞋套,醫護人員從頭包到腳,一吋皮膚也不敢外露,才踏進病房,他們要對抗的是致死率高達9成的伊波拉病毒。西非這波疫情從3月初爆發以來,就逼近700人死亡,顯示疫情擴散速度越來越快,重災區從幾內亞再到獅子山、賴比瑞亞,上星期奈及利亞又證實一名男子罹患伊波拉病毒不治,成為該國第一個死亡病例,而這名男子是搭機從賴比瑞亞飛到奈及利亞的拉哥斯。

令醫衛專家緊張的是,在奈及利亞死亡的男子索耶(Patrick Sawyer)曾經搭乘飛機,同機的其他50名乘客現在都遭到監控,加上這架班機曾經在多哥降落,也升高疫情擴散的疑慮。

伊波拉病毒感染力強,連遺體也有傳染性,醫生也中標,除了2名醫生殉職之外,又有2名醫生染病,疫情在西非全面失控,就在世界衛生組織忙著防堵時,獅子山共和國卻傳出不實謠言,說病毒治療中心進行吃人肉儀式,引發數千人包圍抗議。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表示,「獅子山國的衛生官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醫護人員不受歡迎,民眾認為是外來者把伊波拉帶進來,而不是來幫助他們的。」錯誤的觀念碰上感染力超強的致命病毒,又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一旦病毒流出非洲,後果不堪設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