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不喝牛奶?!來看看還有哪種「奶」適合你?

圖、文/VOGUE

超市的冰箱展示櫃上排滿了各式各樣的「奶」製品,看來都差不多,其實每種各有千秋,聰明的你得好好研究一番,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營養奶飲!

1.豆奶(豆漿)Soy Milk
適合:如果你吃素或不能攝取奶製品,豆奶的蛋白質是少數比得上牛奶的乳品。

不適合:「如果你有甲狀腺方面的疾病或有乳癌家族病史,請不要喝豆奶,因為黃豆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可能擾亂人體荷爾蒙。」《The Whole Soy Story》一書作者Kaayla Daniel說。吃多少黃豆才算過量目前仍無定論,不過專家建議女性一天最多不超過兩杯為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醒你:豆奶缺乏鈣、維生素D及維生素B12,因此請選擇強化豆奶,或攝取多種維生素,營養學專家表示。

2.杏仁奶Almond Milk
適合:如果你正在尋找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的低卡飲品,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杏仁奶是健康脂肪的好選擇。

不適合:如果你對堅果類過敏或是蛋白質攝取不足,請不要飲用,因為每杯杏仁奶只含2公克而已(多數女性每天需要攝取50公克到65公克。)

提醒你:杏仁奶雖然喝起來有香甜風堅果味,但不加糖的杏仁奶每杯熱量只有40大卡。

3.米奶Rice Milk
適合:如果你對豆奶和牛奶都過敏,甚至其他各式乳品都不喜歡的話,米奶(不是米漿喔)是不錯的選擇。

不適合:如果你需要蛋白質,米奶幾乎可說是零。

提醒你:就營養價值來看,米奶並沒有過人之處,但由於脂肪含量特別低,因此特別適合需要低脂飲食的族群。

4.原味牛奶Milk
適合:如果牛奶是你蛋白質主要來源,一杯牛奶含有8公克蛋白質 — 幾乎等同一顆蛋。而8盎斯(約226公克)的牛奶還能提供每天所需1/3的鈣質及多數女性都攝取不足的維生素D。建議你可選擇脫脂或低脂牛奶以減少過多脂肪及卡路里。

不適合:如果你是乳糖不耐者、或對奶製品過敏的話,就略過它吧!

提醒你:牛奶仍然是營養專家的首選。喝牛奶是獲取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最快最方便的方法。

奶類攝取不足怎麼辦?
你需要補充鈣質。年輕女性普遍缺乏鈣質,食物裏的鈣比藥丸的鈣成份容易被身體吸收,但要吃到每天1,000mg的建議攝取量並不容易。一杯牛奶(300 mg)加一杯優格(300mg)都還沒那麼多。鮭魚和深綠色葉菜也有一點,但你還是需要額外加強。

該怎麼吃:如果你的綜合維他命有250mg以上,其他可由飲食取得,就OK了。否則,請記得吃點補充食品!


延伸閱讀
3種食物吃了心情就變好
營養學專家分享14天瘦身成功7大飲食秘訣
向專家取經!三招讓你變身居家清潔達人
皮膚科醫師傳授四招挑選防曬品的正確準則
<潮人新星>招募中!快上傳你的穿搭照,贏得VOGUE合約!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