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道之驛! 全聯二代店導入小農地產地銷創雙贏

記者魏妤庭/嘉義報導

面對超商、量販夾攻,全聯福利中心推出新型態二代店,將整體生鮮占比提高至50%,其中,「農家直採」區域僅收取部分管銷費用,提供平台讓小農可自訂價格銷售農產。全聯福利中心表示,藉此不僅可縮減中間商轉手次數,讓農民直接面對消費者,更可能改變原有獲利模式,以協助產銷平衡,成為建立台灣農業品牌的推手。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導入日本道之驛作法,規畫農家直採專區提供農民地產地銷的公益平台,讓小農可自訂農產品價格,僅須支付部分管銷、包裝費用,減少中間商轉手次數,達到消費者與農民雙贏的局面。(圖/記者魏妤庭攝)

全聯福利中心承接嘉義當地大賣場「全買」店舖,利用既有人力、設備,一口氣開設9家二代店作為示範點,並規畫蔬菜、水果、鮮魚、精肉、調理、麵包等6大區域,設立半開放式裸賣平台,可供面對面販售。

▲農家直採專區均會附上小農農產的生產履歷。(圖/記者魏妤庭攝)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部分,即是開設「農家直採」區,全聯福利中心以輔導的角度,提供小農銷售農產的平台,雖然農民須繳7.5%左右的管銷費用,並自行負責農產包裝,但可以自訂價格,以產地直送販售的形式,減少中間商轉手次數,還可讓消費者在不增加支出情況下,提高農民所得,達成雙贏的局面。

徐重仁說,農家直採專區以日本道之驛為參考,透過提供平台的方式,幫助種植蔬果農家地產地銷,讓農民可有相對穩定的收入來源。但他也提到,日本道之驛的消費族群多以觀光客為主,所以將此經驗運用在全聯的營運上,不論店舖或來客數都較多,銷售自然會更好。

▲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蔡篤昌指出,目前9家二代店與20多家小農合作,單店提供的農產品高達50多項。(圖/記者魏妤庭攝)

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蔡篤昌則指出,9家二代店主要透過雲嘉南地區的農會轉介小農入駐,目前與20多家小農合作,並依照每家店舖的規模及位置不同調整,單店的農產品項高達50多項,提供消費者選擇。

儘管日前率先開設的3家二代店,營運近3周來,生鮮商品業績占超過50%,且在地消費者來店頻次增加,平均客單價也增加1成,整體業績成長有1倍之多。不過,提及未來其他既有店舖是否導入農家直採專區,徐重仁則語帶保留指出,仍須觀察目前9家二代店的營運狀況後再評估可行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