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ATR72客機24日遭雷擊 發動機磁化已更新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佑吾民。

▲澎湖空難隔天,復興同機型客機又遭雷擊。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真是禍不單行!復興航空班機23日在澎湖發生空難,有無可能是降落時遭到雷擊讓飛機失控,目前都還在調查,就在空難的隔天傳出一架同型的ATR72客機遭到雷擊,所幸機上32人都平安落地。民航局26日證實,這架復興客機從金門飛抵松山機場後,發現雷擊痕跡,發動機有磁化現象,業者已更換新的發動機。

復興航空這架ATR72客機編號B-22817,搭載28名旅客、4名機組員,24日中午12時25分從金門起飛,途中遭到雷擊,下午1時35分時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進行飛安檢查時發現螺旋槳葉片和發動機受損,左右兩邊都出現一個小洞的燒焦斑點,推測應該是雷擊造成,由於是復興空難的隔天發生,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萬里上午表示,這架復興班機機上32人全員平安,落地後進行飛行檢查時發現,螺旋槳葉片和發動機都有雷擊受損痕跡,由於發動機磁化,復興更換新的發動機,磁化的發動機送回加拿大普惠(PWC)公司處理。

▼ 避免磁化材質脆弱,受損葉片全部更新。

其實飛機都有避雷裝置,還好這回不是在飛機降落過程中遭到雷擊,航空氣象專家劉廣英指出,「打到螺旋槳是屬於電流直接擊中它,那是它尖端關係,可是那個呢?傷大概就是傷一點它中招的那個地方,這架飛機也算很幸運。」

專家強調,飛機都有避雷設施,通常裝在機翼尖端後緣,可以釋放瞬間電流,所以即使被雷擊,飛機依然可以正常操作,不過這架復興航空回地面檢查時,發現左右兩邊螺旋槳葉片出現了大約1塊錢的損害點,為了避免磁化現象,已經將發動機及葉片全部換新。

劉廣英表示,「閃電下來時候,當然假如電流直接擊中也就有硬傷,可是呢?電流來的時候,磁場跟著一起來,那個磁場所形成的,也可以說它是一個軟傷。」

磁化現象比雷擊可怕,它會讓飛機材質變脆弱進而發生危險。其實飛機遭到雷擊狀況還真不少,之前就有網友拍到飛機被雷直接擊中的畫面。雷擊發生空難機會並不高,但是瞬間電流爆發力,還是會讓乘客膽顫心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