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肆虐 遭叮咬切勿搔抓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夏日炎炎,蚊蟲大肆盛行,被叮咬的狀況特別多,皮膚往往會出現紅腫癢的情形;藥劑師提醒,一旦出現被蚊蟲叮咬時,切勿搔抓,以免皮膚發炎反應更加嚴重,可先沖冷水局部冷敷,能暫時止癢,若是使用止癢消炎藥膏症狀都無法緩解,最好是就醫診治。

▲蚊蟲叮咬勿抓 沖冷水可止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藥師陳麗如指出,被蚊蟲叮咬一般常見2種型態,一種是被叮後,即有劇癢、膨起、紅斑等變化,大部分可在1至2小時後消失。另一種是遲發性過敏反應,一般在被叮咬數小時後才發生,通常是長出丘疹和水泡,需好幾天才會消失,甚至需要就醫。

陳麗如表示,被叮咬的地方實在癢到不行,又怕忍不住抓到破皮,可以使用濕毛巾或沖冷水局部冷敷,讓該處的微血管收縮,能達到暫時消除癢感的效果。至於
市面上止癢消炎藥膏,可分三大類,包括引赤劑、抗組織胺和類固醇,中藥的紫雲膏也有效果,若擦了止癢藥膏,2、3天後症狀仍未和緩,建議交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

市面上的蚊蟲藥膏大致分為三類,包括引赤劑、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引赤劑常見成分有薄荷腦(menthol)、樟腦油(camphor)、丁香油(clove oil)、尤加利油(eucalyptus oil)、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等,常見於面速力達母、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等具有清涼感的產品,擦了可暫時止癢,但消腫效果有限,適合輕微蚊蟲叮咬。

抗組織胺則常見含有Diphenhydramine HCl、Chlorpheniramine maleate成分的藥膏,能直接拮抗引起皮膚過敏發炎反應,達到止癢效果,但有其副作用包括鎮靜、嗜睡、心悸、頭暈、口乾等現象,需特別注意。類固醇常見含有hydrocortisone、dexamethasone、prednisolone成分的藥膏,消炎及止癢效果更明顯,但不可擦在已破皮的傷口,容易引起細菌感染。此外,中藥紫雲膏對於蚊子叮咬的紅腫也有效,紫雲膏可以清熱解毒,內含的紫草可抑菌,冰片可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日後疤痕產生,成為另一項不錯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關鍵字: 健康醫療網 蚊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