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2分鐘!疑雨帶害能見度漂移 立榮沒事復興墜機

▲天氣差導致墜機?能見度是關鍵。

東森新聞記者陳學風、張禕呈、林郁仁、王哲男/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GE222航班失事,天候問題似乎是關鍵,當時復興和一架立榮航空班機都在空中盤旋等候,晚間6時47分,見度恢復到1600公尺,立榮先獲得允許降落,接著7點時復興航空也允許獲得降落,卻在7點8分時墜毀,這時能見度到底是多少?成了失事的關鍵。

GE222迫降墜毀,造成48死10傷(不含地面人員)的慘劇,到底這樣惡劣的天氣適不適合飛行?其中「能見度」是個關鍵,而就在復興墜毀後,有一班遠東航空受天候因素折返回台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折返班機乘客吳淑君表示,「一個大震盪就……哇!那個水都很難拿的穩,後面我女兒就說她水都濺出來了,大家都覺得回來就躲過一劫了。」這樣的天氣讓乘客在飛機上飽受折騰,但問題來了,這段時間馬公機場的能見度到底如何?

當晚5點半的能見度是2400公尺,4分鐘後一班遠東班機降落,43分時能見度降到800公尺,這時復興GE222從高雄起飛,到了6點,能見度還是只有800公尺,有一班立榮航空已經抵達澎湖,在空中盤旋等候,半小時後復興GE222也到澎湖,能見度還是800公尺。

2架班機在空間盤旋17分鐘後,能見度回升到1600公尺,立榮允許降落,沒多久復興GE222也獲允許降落,但機長曾兩次要求重飛,直到7點08分飛機失事,這個時間點的能見度成了關鍵。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表示,「我們在7點6分(呼叫重飛時間),就是各位所知道的失事的時間,我們那一個的時間是沒有預報的,因為你不曉得它是7點鐘出事,不可能說現在是7點7分,你就寫個預報出來,沒有這種事情,所以我們只知道進去的時候天氣是好的,那飛行員也沒有說他遭遇到問題、天氣不好。」

從7點6分到8分這關鍵的2分鐘,民航局沒辦法提供能見度數據,由於當時有一條螺旋雨帶持續盤據在澎湖上空,不僅造成當地大風大雨,能見度漂移,一下低一下高,是否在未達能見度標準的情況下降落而釀成悲劇,仍待進一步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