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2黑盒子外觀略損 飛安會最快傍晚前解讀

▲復興航空澎湖重大空難,尋獲黑盒子。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GE222班機發生事故,民航局和復興航空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復興航空表示,正駕駛李義良飛行經驗豐富,超過2萬小時的飛行時數,而且都有正常休假,沒有疲勞駕駛;民航局則說,當時的天氣資料符合起降標準,事發真正原因必須仰賴機上的黑盒子來研判,飛安會組成調查小組最快傍晚前進行解讀。

復興航空在澎湖馬公發生重大空難,造成機上48人罹難、10人受傷,另有民宅受波及造成5名民眾受傷,飛機也燒毀,關鍵的失事原因究竟為何?根據網友在23日晚間6點多上傳的影片指出 ,當時澎湖大雨滂沱,加上不時出現閃電,有沒有可能是天候太差,影響駕駛的操控能力?民航局給了這樣的答案,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指出,「它是由北向南落地,它的能見度只要有1600公尺,雲高只要有330(呎)就可以符合起降標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復興航空墜澎湖民宅,10傷48人罹難。

根據官方提供的資料,23日晚間7點06分復興航空駕駛通知塔台要降落,可能因為下著大雨,機師看不到跑道要求重飛,接著就失聯,7點08分才發現飛機墜落,關鍵的兩分鐘,當機師要重新調整飛機將機身拉回時,到底發生什麼事?目前得靠飛機上的黑盒子進行判讀,李萬里表示,「風速只要沒有超限,然後駕駛員是合格的,機場本身沒有關閉,是看每一個公司它訓練出飛行員程度是什麼,來決定他去起或降。」

根據了解,這次失事的ATR72型客機已經是復興航空近19年來摔掉的第3架,復興航空強調,儘管這一次失事的班機機齡14年,維修狀況卻很好;負責操控的正駕駛李義良(60歲)飛行經驗22年,飛行時數超過2萬個小時,副駕駛江冠興也有兩年半的飛行經驗。

至於有沒有疲勞駕駛的可能?復興航空總教官楊萬豪表示,「這是不可能的,絕對不可能,我們都會按照休時以及所規定的時間來服務。」

▼ 復興航空機身裂成好幾截,殘骸卡巷弄民宅。

造成這架復興航空班機可能的墜機原因有很多,上午飛安會也已經組成調查小組,前往失事現場釐清真正原因,除了取得判定飛機失事原因重要依據的兩具黑盒子外,還拆下駕駛艙儀表板等相關證物,調查人員預定搭下午4時復興航空班機從澎湖回台北,飛安會實驗室最快傍晚前進行解讀。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復興航空失事飛機的黑盒子有失事前30分鐘的完整通話及飛行紀錄,因兩具黑盒子外觀有受損,無法確定內部資料是否完整,如果內部資料完整,就會立即進行解讀,目前任何猜測都無意義,無論是天氣、機械或人為因素都不排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