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救台灣

新石

現在天氣愈來愈熱,不斷有熱死人的事件發生,看這樣的情況,極端氣候只會愈來愈加劇,那人類生活在這個星球上該如何自處呢?

大家都知道樹的重要,樹不止是地球的肺,也是冷熱調節的中樞,可是為了資本主義無止盡的掠奪發展,熱帶雨林拼命砍,一般樹林也拼命的砍,就為了他們腳下的那塊地可以建設蓋房子,可是等到沒有了樹林降溫的功能,大家都躲到冷氣房中,電費拼命地用,然後核電廠拼命的蓋?

大自然有自我的氣候調節功能,可惜被人類給破壞了!就為了利益和金錢,這樣不斷掠奪的結果造成氣候丕變,人類也只好承受這苦果,然而真的只能這樣繼續惡化下去嗎?

冷氣耗電,而且是把熱氣往外排,當外面愈來愈熱,室內的溫度也跟著升高,冷氣再繼續調低,熱氣再往外排,外面又更熱了,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感覺上人類就像溫水煮青蛙,一點一滴地溫度升高,最後慢慢被煮死在鍋子中。

想想我們跟環境的關係,不是為了我們的利益任意去犧牲其他物種的生存權利,就蝴蝶效應來看,我們和這個星球的一草一木環環相扣,如果沒有這樣萬物一體的觀念,效應一回來,換成人類被反噬回去,現在這星球人類和環境的處境不正是如此嗎?這表示我們得揚棄原本以利益為導向的思維,轉換成另一種萬物共生的思維。

因為如果以利益為導向的資本主義的發展結果,是造成現在環境惡化的主因,接下來需要思考的是,要用什麼樣的想法才能解套這樣固著的僵局?

我們能夠一直躲在冷氣房嗎?我們能夠一直興建水泥叢林,然後把整個地表都蓋住嗎?人類一直生活在人為的環境,離開了自然,所以很多的疾病問題就產生了!當健康一直干擾著人類的存在狀況,這樣的生活品質是不是值得羨慕?

就從種樹開始吧!樹能調節氣候,與其躲到冷氣房,不如躲到樹蔭下,吹冷氣耗氣要錢,樹蔭涼風不用錢又健康,難怪資本主義大怪手要把樹林鏟除,因為樹林涼風免費,但是冷氣房裡要消費,如果什麼都是利字當頭,那我們大家就跟著承受破壞環境所產生的惡果吧!

樹木應該被保護,不能惡意粗糙地移植鏟除,因為一棵樹所帶來的效益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況且人生百年樹千年,百年的人類想要決定千年的樹木是不是太狂妄了!特別是一些建商資本家,為了蓋了房子無所不用其極,樹佔了地土,那就砍了!這樣粗糙的思維想法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人類需要一種集體意識的轉移,從自己想到別人、也想到環境,體會自己和這自然環境生生不息的關係,這樣的關係不該被資本主義的水泥叢林給阻斷隔絕,造成對立分別,如果我們沒辦法從自然環境中獲得足夠的養份,我們慢慢地也會像那些被我們惡意切斷移植的樹木一樣,慢慢地焦黃枯死,這樣的未來相信不是我們所樂見的,既然如此,那就改變吧!藉著種樹護樹,讓我們所在的地方重現一種生機盎然的景象,因為在群樹環繞中,我們才能更體會人類的渺小,及和自然萬物之間不可割捨的親密關係。

●作者新石,宜蘭,國小教師。簡介表示,這個世界應該更好,所以就把想像的世界透過文字寫出來,只要大家相信這個閒居偶得的一點小小觀念或想法有成真的可能,這個世界就會慢 慢改變,這就是他的初衷--分享自我、改變世界,至於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人,一個充滿想像浪漫的讀書人,似乎是嬉笑怒罵,卻是虎嘯龍吟,如果以詩來言志就 是:「漫步田光一畝間、前塵往事在眼前、風流瀟灑不敢問、特立獨行一片天!」。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ET論壇 新石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