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國內足球/五人制能否提升11人? 從小練效果越好

點評:從小開始是很重要的

記者張克銘/嘉義報導

五人制對11人制到底有沒有幫助?這似乎在台灣足球界成為普遍討論的話題,本次台灣所舉辦的五人制講習中,中國講師凌鷺輝就表示,絕對有幫助,如果從小學習,對以後踢11人制是更好的幫助。

▲中國講師凌鷺輝認為五人制從小練效果佳(圖/記者張克銘攝)

凌鷺輝為中國唯一一名AFC五人制菁英講師,多次擔任中國外教的翻譯,現在中國杭州有自己的足球訓練班,過往凌鷺輝參與中國體校曾踢過11人制,並沒有接受任何五人制的訓練,但在2009年開始接觸後,參與AFC講師培訓班,進而成為亞足聯邀請講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提到為何從小踢五人制會對11人制有幫助,五人制的觀念,包括反應、攻防轉換、快速推進,以及腳法的訓練絕對都是對11人制好的,能夠學習到這些基本的動作,你擁有更多武器,11人制就更能使用的出來。

他更舉國外知名例子,巴西過往有許多成功例子,羅納度(Ronaldo)、小羅納度(Ronaldinho)都是家喻戶曉的明星,以及目前日本五人制國家隊總教練西班牙籍的羅德里哥(Miguel Rodrigo)曾提到,西班牙足球的成功,就是在於五人制的發展出色,13歲以下都開始踢五人制,13歲以上在做選擇要往哪條路發展。

同時凌鷺輝更提到身為教練,是要給球員幫助思考,幫助他做更好的決定,不是給什麼東西就硬要學什麼這種填鴨式的教育,因為亞洲球員給外界創造力差的印象,而教練就是一個工具箱,幫助球員發展。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36年最慘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開球、蔡健雅開唱

山本由伸美技接殺強襲球! 教頭:他說以為自己要死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