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死了我好難過... 為什麼我們要為過世的名人哀悼?

記者吳家寧/綜合報導

新聞經常播報名人過世的消息,且死者周遭好友、同事們也都會上網、透過記者訪問下表達哀悼之意,但除了他們以外,雖然一般人和這位名人沒有關聯,但卻仍會深深地感到悲傷,甚至在臉書、推特和朋友們分享,甚至投入到吃不下飯,但究竟人們對這些可能素昧平生的死者悲傷的意義是甚麼?

《衛報》觀察家伊娃指出,當人們瘋狂地轉發像是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或菲利普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過世的消息,甚至生活因此受到影響,不是因為他們曾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是因為在名人身上看到一部分的自己,失意、失落、失戀、失去生活的方向,因此,即使雙方不是親人不是家人,而是在幾千公里外過世的陌生人,仍會深受打擊。

▼英國靈魂歌手艾美懷絲因豪飲伏特加酒意外死亡。(圖/環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人們陷入悲傷情緒當中,伊娃認為,民眾在哀悼名人的過程中,投射了太多自己的情緒,可能是自然的把這遙遠人物的殞落想像成是自己生命中的事件,將死者想像成是身邊的摯愛,將這樣的哀悼當作練習,如此一來,當真正有周遭親友死亡時,我們才能更坦承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