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掃蕩尚未成功 加薩撤或不撤以色列陷兩難

是否要撤出加薩,讓以色列陷入兩難困境。(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證明以色列地面部隊入侵加薩走廊的合理性,以國領導人在國際上和國內都強調以下兩點:他們接受了國際提出的所有停火建議,而且以色列軍隊的目標是摧毀地道;因為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利用這些地道滲透到以色列境內進行破壞。

現在,隨着雙方差異距大的傷亡數字日益增加(逾550加薩人,5名以色列士兵,以及兩名以色列平民),世界各國袖都要求雙方立即停火。但以色列官員說,這項軍事行動發現的地道數目之多超過預期,而且本周一又出現兩起致命的入侵事件,所以很多以色列人表示,他們不願意讓這次軍事行動半途而廢。

此一局勢讓以色列陷入一個更突兀的兩難困境。它曾在跟哈瑪斯的多輪較量中出現過。哈瑪斯是在加薩居主導地位的伊斯蘭團體。如果現在停止軍事行動,它面對的這個敵人不僅仍然有攻擊能力,而且會在舊恨上添上了新仇。

但是,如果以色列繼續展開掃蕩行動,卻可能導致更多的平民喪生,引發國際社會譴責。

右派的通訊部長厄爾丹(Gilad Erdan)在醫院探望受傷士兵時說:「在地道被摧毀之前,以色列不能同意任何停火建議。」屬於中間派的司法部長利夫尼(Tzipi Livni)對記者說,在達成一個協議之後,可以着手實現加薩的非軍事化,而「休戰、停火是目前的主要目標」。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周一抵達開羅,希望能讓雙方實現停火,但分析家認為他們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哈瑪斯跟以色列之間的宿怨,從很多方面來說都處於以巴核心衝突之外,而且更加棘手。

以色列人覺得,他們從加薩走廊撤出,結果無非是讓它淪為一個火箭發射台,而哈瑪斯根本拒絕承認以色列存在的權利。對於雙方來說,目標就是消滅對方,而不是尋求「和平共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