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窮途末路

黃世澤

沒有油價凍漲,中油公司一樣虧損累累,最近很多中油人在臉書上抱怨公司沒有願景,批評領導人很愛做官不愛做事。社會輿論撻伐領高薪的中油人是「肥貓」,中油人對公司失去信心,再以中油為榮,他們也不想做事,整個公司面臨民營化、虧損等問題,大家等退休,基層的氛圍就像「死水湖」起不了漣漪,這個耀眼的國營企業正在墜落中,執政當局卻看不見

之前,中油公司扣除政策因素,年稅後盈餘有一百八十億元,去年法定盈餘完成不到20%,只賺三十億元,換言之,是短收法定盈餘一百五十億元,未達法定盈餘也沒人負責任,今年前半年就虧損近四十億元,煉油部份虧掉近百億元,現在高雄煉油廠每月要虧掉七億元,一樣沒有人為煉油、產銷失序負責。

石化事業部今年也是連續虧損五個月,六月份小賺七千多萬元,中油人感嘆景氣好石化賺不了「大錢」,景氣不好「賠大錢」。一月份還發生石油腦(原料)與乙烯(成品)的價差600美元的好時機,中油確沒有足够石油腦做進料。大林廠設計產能四十五萬噸丙烯的重油轉化工場,確轉化產能僅二十八萬噸,產銷嚴重失控。可以留住五輕的「燙手山芋」,沒有人敢碰,現在五輕歲修封存中,高雄煉油廠己經名存實亡,年底走上關廠的命運

中油煉製、石化工廠多是三十年以上的舊工廠,設備利用率不高,以煉油的蒸餾工場為例,生產效能只有百分之五、六十,要汰舊換新蓋新工場,又礙於環保的抗爭、環評機制設計不當、中油人公務員心態等等原因,有夢也難成真,未來中油想要「脫胎換骨」,成為有競爭力的企業幾乎不可能,這個國營企業將走入黑暗期

工場老舊耗能沒有競爭力,人員老化領高薪不做事,是中油公司目前最大的困境,人力資源嚴重斷層,今年有四十多位廠長級以上幹部退休,五十歲以下沒有接棒人,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中油人只有百分五(約七百人),未來五年之內還有四千多人會退休,這樣的國營企業未來願景在那裡?

屬名石油工會第一分會(5000名以上會員)的網路族群,天天有人抱怨,中油公司已經面臨如此不堪的困境,總經理陳綠蔚每週二天南下督導煉製、產銷,希望能為中油的虧損止血,董事長林聖忠確頻頻出國,出席與中油業務無關的會議,上次要出國被石油工會獲悉,工會發動員工「路過」中正機場抗議,經媒體大肆報導,林董事長出國臨時「喊卡」不出國。

中油公司建廠六十六年來除油價凍漲等政策配合外,不曾發生過虧損,林董事長到任二年多來確實虧損連連,對於改善績效降低虧損束手無策,只會發佈亮點新聞包裝自己,林董事長的行事風格像政治人物,不像國營企業的主管,才會把中油公司搞到窮途末路。雖然經營績效的權責區分在總經理,但中油大家都知道真正擁有權力的人是董事長林聖忠。也有工會幹部批評林聖忠董事長是「過客」,根本不在乎中油公司的「死活」,來中油公司做董事長唯一工作就是推動民營化。

以往中油虧損都把責任推給凍漲油價,可是油價凍漲的虧損己經在上次油電雙漲中補足了,况且中油當初在制定浮動油價機制就暗藏玄機,扣除購油成本、人事費用等,每月個應該會有十五億元的利潤,是不可能會發生煉油虧損,現在中油公司若再把虧損之事,推給政策因素真的很不應該。

●作者黄世澤,高雄,資深媒體人,主跑石化產業新聞多年。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