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證實:塑化劑會導致「乳癌」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知吃了多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3年前曾爆發黑心廠商,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使用有毒塑化劑DEHP,不只讓「Made in Taiwan」食品信用瀕臨破產,同時也引發致癌的疑慮。中研院19日公布最新研究證實,期暴露在塑化劑下,會提高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如果本身的代謝能力不佳,罹患機率又比一般人高出3.4倍。

▲女人要懂得愛自己,別忘了定期自我檢查!(圖/取自網路)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今天在「2014健康高峰論壇」指出,從中研院、國衛院和台大醫院收集的1.1萬名女性尿液樣本中,對比罹患乳癌的128名患者與251名健康婦女的尿液代謝物,發現若塑化劑暴露量高,得到乳癌風險高出1.9倍;如果代謝能力差,則高出1.7倍;若是在上述2條件下,更比常人高出3.4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為何罹患乳癌風險因此提高?陳建仁指出,可能是過量塑化劑進入體內,會破壞荷爾蒙的平衡,使得細胞產生癌變,但也可能是代謝過成程產生大量氧化基,造成基因改變。不過,陳也談到,該種癌症發生有多重因子,包括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懷孕、哺乳時間晚與初經年齡早皆有關。

另外,若和國外年輕乳癌患者相比,台灣患者則有較高的雌激素,而它除了體內合成外,也與環境荷爾蒙有關係,塑化劑便是其主要來源,且相較於歐美各國,國內發病年齡有「早發性」特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