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勞工政策謹慎負責,真誠面對市民

劉性仁

如果台北市選舉能夠回歸市政主軸,少一些權貴、分化的政治語言,而以市政爭取選民支持,或許台北市兩位算是政治素人的連勝文與柯文哲,能夠打造一場不一樣的正面選舉,雙方少了口水與烏賊戰,比政策、比團隊、比未來可行性,選舉固然是劃大餅,大開選舉支票的時刻,但必須要考量未來的可行性及持續性,財源及現實環境,我們不能忽略,選舉不能高來高去,喊一些空泛的語言,或許動聽但不實際,希望兩位候選人都能展現君子風度。至於沈富雄更要想清楚,未來是孤鳥一人,如何推動市政?與其難看地選到最後成為棄保對象,倒不如拿出智慧,決定自己的未來,沈富雄絕對是一個人才,但是客觀的說,沒有政黨的奧援及背書,不僅參選過程艱辛,就算勝選後恐怕挑戰會更大,因此希望沈醫師能夠理性思考、客觀分析。

日前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表示,他若當選台北市長,將提高勞工急難救助金,並提供足夠資源幫助勞工提升專業技能。他雖然目前民調落後,但他的勤快,與勞工團體交換意見時,他更表示如果勞工不幸發生緊急狀況,可能進一步影響家庭經濟,現行政府核發的急難救助金新台幣6000元是不夠的,他曾經受過槍傷,非常了解發生急難的狀況和家屬心情,因此他認為應該提高急難救助金最高核發金額,協助遭受意外事件衝擊的家庭度過難關。他說,預計將現行最高核發金額,由6000元提高至103年台北市最低生活費1萬4794元;情況特殊者,則由最高2萬元提高到現行台北市政府約聘僱員工基本工資2萬2639元的標準。除了金錢補助以外,他也說應該提供心理醫師協助,幫助家庭成員排解心中的不安與惶恐,並由政府幫助媒合家族中其他成員進入職場。顯見連勝文未來如果勝選,對於勞工政策或許將資源及方向投入在提供足夠的資源跟訓練,讓在職勞工提升專業技能,使勞工能提高待遇和工作機會。

當連勝文提出勞工政策,很可惜並沒有得到多大輿論的關注與討論,而媒體仍將重點放在他與黨中央間的關係及他的組織、團隊及選舉策略;事實上,對於台北市勞工朋友來說,候選人所提出的勞工政策及選舉支票,才是攸關他們未來生活的關鍵,選舉不光是討好及亂開支票,更重要需要謹慎的計算成本及是否符合相關價值性原則,在法規方面是否有相關法源及配套的因應方案。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反過頭來,也期待柯文哲也能夠如此,光打負面及批判,但卻提不出具體可行的政策,柯文哲大可以將團隊公開,讓全台北市民檢驗,選情不是靠撿到的或是建立在他人身上,而是落在自己的身上,光會開支票與劃大餅,恐怕與當家者仍有一段不小的落差;如果民進黨只是停留在讓青年參選里長的層次,從組織的角度來看治理問題,未來倘若勝選,如何能夠有效治理?難道也只是做一些美化及燈光音效等形象工程,而無法執行長遠的市政規劃。

總之,可以預見連勝文未來勢將拋出一一政見牛肉,外界質疑他的權貴說讓他無法改變父母家世,只能靠自己來爭取市民支持;一個資本家的蔡英文都能領導民進黨,也沒人質疑蔡英文的有錢;馬英九主席已經具體展現全力相挺黨籍提名的候選人,外界實不應該再見縫插針說三道四;至於團隊方面,應當尊重連勝文個人意願,讓老中青各自發揮所長,更期盼外界的指教能夠公正客觀地檢視所有的候選人,選舉就只是一場選舉,選舉過了還是要回歸正常生活,衷心期盼一個正面能量的社會及正常的媒體環境。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