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維骨力」顧骨本? 專家:種類、劑量吃對才有效

記者曲禾薇/台北報導

根據一項統計顯示,台灣人愛吃營養保健食品已行之有年,國人每年吃掉的保健食品高達數百億,而近年來以「葡萄糖胺」為主要成份的維骨力被不少人認為有補骨頭、顧關節等功效,因而成為不少民眾自用或贈與銀髮長輩表達心意的首選,並名列前五大國人最常購買的保健食品之一。


▲國人愛吃保健食品補身,一年吃掉數百億。(圖/資料照)


葡萄糖胺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中,可修護軟骨組織、使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進而維持關節健康,但隨著人體的老化,合成速度逐漸趕不上分解速度,導致關節開始出現僵硬發炎甚至疼痛等關節退化症狀,因此不少民眾會選擇維骨力這類葡萄糖胺補給品來緩解不適,但坊間也有人對於葡萄糖胺的療效持懷疑態度,「吃維骨力究竟有沒有效」成了許多人的疑問。

對此,台北榮總復健部周主任指出,許多民眾抱持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認為「維骨力等於葡萄糖胺,所以只要吃葡萄糖胺就是維骨力」,但事實上葡萄糖胺依結構分為葡萄糖胺不含鹽類、鹽酸鹽葡萄糖胺及硫酸鹽葡萄糖胺等三種,隨著結構不同、功效也不同。他強調「葡萄糖胺要吃對種類」,並表示實驗證實維骨力所屬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吸收率較其他兩種高出100倍,最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屬於健保局給付藥品、非一般市面上的營養食品,除了受到國際知名期刊如《內科醫學》等肯定,國內大型教學醫院亦皆有採用。

周主任表示,現代人大約60歲左右就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跡象,一旦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並經X光證實為輕度到中度退化性關節炎,即可使用維骨力來舒緩,他特別駁斥坊間「服用三個月就要停藥」的說法,強調患者應確實服用全劑量、且需長時間持續服用才能緩解病症。

至於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除了使用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因維骨力含鈉量較高,腎臟病患者在服用時也應注意飲食、監控腎功能,至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最擔心的血壓問題,他說,已有文獻指出心血管疾病若已獲得控制,就不需過度擔心。

周主任也提醒民眾,退化性關節炎是身體退化所產生的疾病,所以平時的保護與運動十分重要,透過適度運動,有助於強化關節周邊肌肉、增強關節穩定度、減輕關節壓力,此外,平時穿著支撐性佳、吸震的鞋款可幫助減緩衝擊力道,膝蓋一旦出現變形也可於鞋內增加訂製鞋墊改善支撐力,才能真正預防膝蓋關節退化、強化關節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