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化療不住院 助翁延壽一年半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南市一名83歲的陳姓老翁,被診斷出大腸直腸癌已末期轉移,心裡非常排斥住院,深怕一住院可能就出不了院,而想放棄治療;所幸在醫師專業的建議下,經由「居家化療」方式,每2週在家接受為期僅2天的化療療程,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不僅維持與增進生活品質,更延長生命,病患多了1年半與家人相處的寶貴時間。

▲不想住院! 「居家化療」助翁延壽一年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醫師表示,化療的藥物包括抗烷基化劑(Alkylating agents)、抗代謝劑(Antimetabolites)、抗腫瘤抗生素(Antitumor antibiotics)、有絲分裂微小管抑制劑(Antimicrotubule agents)、定位異構轉化脢抑制劑(Topoisomerase inhibitors)等,種類繁多,作用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以抗代謝的化學藥物5-FU為例,從1954年研發,到後來發展出24小時或46小時的輸注模式,經由持續緩慢給藥,副作用較低。顏家瑞醫師並說明,過去病人在醫院接受5-FU進行24或46小時連續輸注,需要一台電子式幫浦(Pump)將藥物定時定量輸注,但若不慎鬆脫,則需要專業人員協助操作,只為了等待藥物滴注完成,病人將受限於病床上長達兩三天,除了活動受限,也要承受不少心理上的折磨。

顏家瑞醫師表示,其實化療不一定要住院,所謂「居家化療」的概念,就是把上述等待輸注完成的時間,移到居家環境裡,讓患者在家也能做化療。利用「彈性式輸液幫浦」定時定量將藥物穩定輸注,不需住院2至3天的時間,在家能仍保有正常生活起居,心理也較無負擔,增加與家人相處時間;攜帶式的輸注幫浦,放在專用的腰包中,外觀和一般霹靂腰包一樣,攜帶輕便,一般日常活動不受影響。

「大家住院時都覺得自己是病人,但採用居家化療,在醫院時間短,感覺上是來『治療』」,因為回家後還是可以照常擁有日常生活。顏家瑞醫師表示,居家化療的療程與住院化療並無不同,治療效果與住院化療完全一致,患者的負擔卻可以減輕不少,而以成大醫院為例,病床約一千兩百床,但患者眾多,病床供不應求,居家化療則不會因等候病床,延誤療程進行,醫療資源也較不會浪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