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栽了,公權力莫再栽了

畢殿龍

郭美美栽了,跟著栽的還有誰?

日前,據北京市公安局證實,網傳郭美美被北京警方抓獲一事屬實。2014年7月9日,北京警方經過縝密偵查,在掌握了大量證據後,一舉打掉一個在世界杯期間組織賭球的犯罪團夥,抓獲團夥成員8名。該團夥在境外網站開戶,通過電話、微博等形式下注,進行賭球違法犯罪活動,郭美美系參賭人員。郭美美終於栽了,但栽在一個本就該栽,但又不至於今天還能夠繼續栽的地方。其深深的內幕和由之帶來的想像空間和思考角度,反而是更大、更多了。

郭美美早就該栽,但能夠持續到現在才栽,不是郭美美的錯。郭美美一個年幼弱質女子,由於網上炫富,讓人認識到一個沒有祖傳基業的人,何以擁有那樣巨大的財富。即便無法直接調查郭美美是否擁有巨大財富,和何以擁有巨大財富,但被其拖累得半死的官控公益慈善機構,卻至今不能給人一個明晰的,和郭美美有沒有直接和間接的關係。相關公益慈善機構,名義嚴重受損,該機構的人事未見大的異動,而除了該機構自查自糾之外,不知其他單位是無法介入,還是不敢介入,事實是,根本沒有對這一轟動天下的人做超然的調查。

郭美美到今天才栽是被過度縱容的結果,是對很多部門的極度羞辱。郭美美拖累紅會信譽盡失之後,並沒有低調做人,反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公眾的眼球,網上流傳各種版本,說其在網上放狠話,看看哪個敢查她,誰查誰死,甚至說她有很長很長的視頻云云。這些自爆或網傳,除了讓郭美美受到更多的媒體關注度之外,對其沒有任何不良的影響。這讓對郭美美不齒的人也徒喚奈何。這種縱容讓郭美美更加氣焰囂張,膽子越來越大,之前報導的其在澳門豪賭,欠鉅款為新靠山為其還債的真實性,被這次有真憑實據的賭球得到了一定證實。設若之前,各方調查郭美美知道收斂,郭美美或者之前早就栽了,或者不再繼續賭,今天就也栽不了了。

郭美美不是官員,自然無法清查其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但郭美美自認和紅會有緊密關係,導致紅會聲譽受損,紅會應該全面調查郭美美和紅會直接和間接的關係。這也是通過其財產追查其來源的最合法和有效的通道。但不知當時為何不了了之。才讓郭美美有恃無恐,愈行愈遠。這方面與其說是郭美美栽了,還不如說,公權力也栽了。

郭美美有沒有巨額財富?這應該不難厘清,如果郭美美有巨額財富,這財富是如何來的?如果是官員給的,自然是比較容易合法地調查。如果是私營老闆等恩客給的,也不是不能調查:這些巨額的財富是否是在納稅之列?郭美美自己是否需要交納個人所得稅等等。

郭美美的一貫高調和有恃無恐不是平白無故的。要麼是她認識一批達官貴人,其吃定了他們會全力保她;或者其醉生夢死,知道好景難以持續很久,就放浪形骸,灑脫一天是一天,讓某些人心驚肉跳是其中的滿足之一,甚至由此要脅讓一些源源不斷為其提供資金等。也許是綜合起來上述幾種情況都有。即便上述情況都不是,可以肯定是,其多次炫富、招搖絕對不是單純的一個小女子賣萌那麼簡單。

如果之前郭美美的財產狀況無法調查,這次賭球倒是很好的調查時機:超出其收入的資金,是否是幫別人洗錢?誰是她的金主?公權力終於有一個為公眾厘清真相的機會,如果這次這些還是一片混沌,那就是郭美美沒有栽,公權力真的是栽到家了。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