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河川整治見成效 淡水河生態漸復獲評6都特優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河川整治有成,淡水河生態逐漸恢復中,河中魚類已經從75年間的56種,增加到目前117種,其中還包括屬於乾淨水質的指標魚種和尚魚也出現在淡水河中,因此,新北市府環保局對淡水河整治工作連續3年,獲環保署評定為全國6都唯一特優。

新北市環保局加強污水排放取締,整治河川見成效,淡水河生態漸恢復,連續3年獲環保署評比6都特優,環保局長劉和然15日在市政會上把獎牌獻給市府由市長朱立倫代為接受。(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除了人口數全國第1、列管事業家數全國第1,而淡水河流域橫跨了5個縣市,新北市正好位於淡水河流域的最下游,各項因素也使得新北市的河川整治困難度一直高於其他縣市。

但新北市用行動展現治水魄力,除了與里長環保志工合作成立河川巡守隊,同時組成跨局處河川整治平台,並由府、檢、警組成聯合打擊汙染專案小組,終在相關局處的通盤努力 以及民眾全力支持下,從100年至今,淡水河全流域年平均維持在輕度污染程度。

環保局表示,淡水河主要污染來源90%以上來自家庭生活污水,為確保水環境品質,新北市必須持續不斷推動即時有效的水污染防治措施,積極推動下水道建設、設置17處濕地及礫間現地處理設施、成立跨局處打擊污染稽查小組。

其中推動下水道建設,就是妥善處理生活污水的最有效方法,雖然下水道建設會遇到違建戶的阻力,也是很多縣市政府不敢處理的原因,但新北市府依然展現魄力,積極排除困難,每年以百分之六的接管率持續往上提升,至103年6月底全市公共污染下水道普及率已達 58.57 % ,未來將持續努力。

環保局指出,在市府團隊長年努力整治下,淡水河現在水質變乾淨,也帶動巨幅的生態效益,淡水河的魚類已經從 75 年間的56種,增加到目前117種,其中包括屬於乾淨水質的指標魚種和尚魚也出現在河中,和尚魚的出現代表淡水河整治逐漸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