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賽/14年耕耘 德國完善青訓成就冠軍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贏得世界杯冠軍,全部7場比賽共踢進18球,更連勝法國、巴西、阿根廷等3支世界盃冠軍隊。冠軍的背後,是德國人14年來的臥薪嘗膽,勝利之花根植於強大的青訓體系,少年強則德國強。

收穫青訓效果佳新秀挑大樑
2000年歐洲盃,德國隊兵敗小組賽,促使德國足協下定決心進行青訓改革。2004年歐洲盃,實力不濟的德國未能在小組出線,但在此後數年裡,他們逐漸嚐到了青訓的成果。

▲史旺斯泰格於2006年世界盃加入德國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6年世界盃,拉姆(Philipp Lahm)、史旺斯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波多斯基(Lukas Podolski)加入德國隊。2010年世界盃,厄齊爾(Mesut Ozil)、穆勒(Thomas Muller)、赫迪拉(Sami Khedira)為德國隊注入新血。

2014年世界盃,又有戈策(Mario Götze)、克羅斯(Toni Kroos)、舒爾勒(André Schürrle)等新銳球員的加盟,德國23人大名單中已有22人出自德甲青訓體系。

▲冠軍戰踢進致勝球的戈策,也是出自德甲青訓體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06年德國世界盃,波多斯基獲最佳新秀,4年後的南非世界盃,穆勒為德國隊蟬聯了這一榮譽。在甫結束的巴西世界盃中,最佳新秀被法國普巴(Paul Pogba)奪走,但事實上,絕殺阿根廷的戈策同樣是德國青訓的優秀產品,不把最佳新秀給22歲的他實在是有些委屈。

在新世紀的爭奪中,德國人走在世界最前列,21世紀的4次世界盃賽事中,德國全部打進4強,其中包括1次冠軍、1次亞軍和2次季軍,穩定高效的成績無人可及。

砸錢10年共投入5億多歐元
足球人口是精英的基石,青訓計劃讓德國的足球人口數量突飛猛進,德國足協麾下的足球培訓學校有超過360個。此外,德國足協還在全國內設立了46個訓練中心和29個足球精英培訓學校,在當中訓練的11至15歲的適齡兒童多達14000人。先由全國標準化的青訓體系教授孩子們足球技巧,再由球探為俱樂部青年隊尋找天才少年。

對於足球學校、精英學校的訓練內容和目標,德國足協有明文規定。除了聘請球探對足球學校學生進行考察外,德國足協還致力於培養優秀教練。據歐足聯統計,德國擁有28400名持有歐足聯B牌照的足球教練。這條標準化的生產線,源源不斷地為德國隊輸送著好幼苗。

2010年世界盃期間,德國足協發表的文章透露了一項數據,自2000年至2010年,德國足協在10年間為青訓計劃投入了5億多歐元,平均每年是5千多萬歐元,主要用於俱樂部的學院基礎建設。

共贏德甲俱樂部都從中受益
德國足協的青訓計劃不僅使國家隊受益,各級俱樂部也受惠。2012-2013賽季,德甲雙雄歷史性地會師歐冠決賽,這不僅是德國俱樂部的勝利,也是德國青訓的勝利,因為在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這兩支球隊中,有26名德國本土球員,其中超過半數的球員出自德國足協的青訓計劃。

▲拜仁慕尼黑稱霸2012-2013年歐冠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足協要求足球俱樂部必須設有青訓營,不僅要配備全職教練,還要有標準化場地和醫療室等基礎配套設施,如果不符合要求,德國足協會取消該俱樂部的參賽資格。

德甲聯賽青訓體系的成熟為各球隊帶來了無法估量的價值。在2011年的一次國際體育論壇中,德國青少年足球學院委員會負責人安德列斯透露,在18支德甲俱樂部中的525名職業球員中,有275人來自德國青訓體系,比率高達52.4%。2010至2011賽季,德甲聯賽的利潤為1.94億歐元,較前一賽季的利潤增加10%,較2005-2006賽季的利潤增加24%。(本文引用自騰訊體育)

★抓住世足熱,到APP STORE或PLAY商店下載「ET足球瘋」,抽限量比賽用球!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世足賽德國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大谷翔平開季長打產量驚人 挑戰大聯盟紀錄

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雙先發」策略

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