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醜聞第4天下台 黃帝穎:蔣偉寧須受司法行政究責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及學術醜聞請職獲准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14日指出,儘管蔣偉寧已辭去政務官,但他所涉及的案件應分別展開司法追究與行政調查,黃帝穎還說,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應針對用人不當公開向國人道歉。

民進黨14日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蔣偉寧共同出版的論文遭踢爆審查造假,受害的《震動與控制期刊》將此案視為「犯罪般的醜聞」,但蔣從一開始的不認識(陳震遠)到不熟識、見過兩次面,說法一變再變,選在事件爆發第4天請辭職務,民進黨認為,這只是符合政務官最基本的誠信要求。

▼捲入學術醜聞的教育部長蔣偉寧,14日上午已請辭獲准。(圖/東森新聞)

黃帝穎強調,學術界對於論文發表具有嚴謹規範,作者如何掛名也有清楚標準,蔣偉寧共同發表的論文涉及造假,必須接受司法與行政究責。

司法究責方面,若蔣的論文曾獲政府補助,即涉嫌觸犯刑法詐欺罪,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蔣過去申請升等或相關補助,曾切結自己是這些造假論文的共同作者,恐再觸犯刑法偽造文書罪,同樣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

至於行政究責方面,黃帝穎說,科技部、教育部應立即展開行政調查,如果蔣偉寧等人過去的升等、補助與造假論文有關,相關單位應撤銷、追回他們的升等及補助案。

黃帝穎指出,此一事件也凸顯當前學術界「論文掛帥」所造成的不良風氣與陋習,呼籲政府應認真加以檢討,杜絕類似事件再發生,此外,蔣任內倉促實施12年國教,留下天怒人怨的爛攤子,民進黨也要求馬、江應趕緊檢討改善、收拾殘局,給全國學生及家長一個交代。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強調,馬、江應針對用人不當向國人道歉。(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