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南北雜貨老闆娘的人生百貨良心秤

▲圖  經營南北雜貨生意的何彩雲,由於做人好、服務佳,店裡總是人來人往的人潮,每天的例行事總脫離不了秤子、斤兩及人群,卻懂得客氣好言結善緣,財源滾滾來。

圖、文/良心時代

在苗栗的黃昏市場和先生一起經營南北雜貨生意的何彩雲,由於做人好、服務佳,店裡總是充滿來來去去的人潮。根據她多年的經驗,忙中更不能大意疏忽,尤其是貨物種類既雜又多,每天近黃昏時,是家家戶戶忙著為家人準備晚餐的重要時刻,來店裡的客人都是急著買且馬上就走的。何彩雲提到:每天的例行事總脫離不了秤子、斤兩及人群,遇到好的客人當然歡喜圓滿,但是若遇到脾氣不好找麻煩的客人常常把氣氛搞得很糟,但她懂得客氣好言結善緣,將心比心把客人當自己親人,遇到不舒服的事也能很快轉念,讓彼此都皆大歡喜。

獨當一面的何彩雲,回到家中一樣要扮演媳婦的角色,猶記得剛嫁入夫家的大家庭時,對婚姻生活既恐懼又不安,還好公公總是和顏悅色的告訴她,「你這個新媳婦初出社會就踏入咱們家,別怕!妳到我們家,就是我的孩子。」經過多年的相處,翁媳早已形同父女,而這位在何彩雲心目中會保護子女的巨人,原本健步如飛,終究也敵不過歲月的催促而病倒。看著公公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滿了維持生命的管子,何彩雲不捨又難過,可是又無法代替他的痛苦,公公辭世的那一天,是彩雲一生中最難以忘懷的日子。

在照顧公公的那一段時間讓她深深體會到,家中若有人生病,家人必須花費心思安排照護的不便,每天的例行工作,舉凡拍背、翻身、擦洗等照料,對她來說算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工程,不只是體力、耐力的拔河,同時還要分身照顧店裡的忙碌生意,長時間下來,真可讓一般的人心力交瘁。何彩雲表示,她慶幸這麼長的時間來,一直維持在老門派中不間斷的練功,來維持她的身心健康與體力,師父也一直提醒弟子「生活中處處都是在練功夫」,所以她願意用感恩的心,盡一切力量來照顧公公,雖然還是無法挽回公公的性命,但是她不後悔為他所做的一切,也會記住公公的恩情,有餘力願意幫助更多的世人。

今年何彩雲也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她提到自己從擺攤子到今天有自己的店面,都是秉持良心買賣秤斤兩童叟不欺。何彩雲的小孩都很貼心,課後總是會留在店裡幫忙招呼客人,多年下來幾位心肝寶貝個個也都成了店裡的最佳小幫手。她師承老門派武術氣功門派師父所教導的:「當父母的身教言教重於一切。」所以做生意時她也不忘順便教導小孩生活常規,她常告誡小孩「起心動念,千萬記得不可貪,做生意的人秤斤算兩以及找錢要老實,絕不多收客人多的錢,不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然下輩子一定還得來還人家。」

她呼籲大家一起響應良心運動,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良心時代」網站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印度「緊密排隊法」看你怎麼插隊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