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4隻小野豬牙齒長齊 花媽餵奶被咬痛趕人啦!

▲台北市動物園4隻小野豬身上的條紋正快速的消失中。(圖/台北市動物園)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動物園4隻已經2個多月大的台灣野豬寶寶,身上的條紋正快速的消失中,已經齒牙俱全的豬寶寶們,最近跟媽媽上演起「吸奶攻防戰」,雖然「花媽」很照顧小豬,但老是被小豬們的牙齒咬痛,還是忍不住將牠們推開。

動物園表示,台灣小野豬身上特殊的保護條紋,到出生1個半月就會開始漸漸褪去,2至3個月大就幾乎看不到了,5月3日出生的台灣野豬「恆山」、「華山」、「山茶」及「山櫻」身上的條紋正快速的消失中,請大家把握時間到動物園台灣動物區,看看可愛的台灣野豬寶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園表示,這4隻可愛小豬牙齒長齊,早已開始改吃固體食物,但偶爾還是會找媽媽吵著要奶喝。齒牙愈來愈有力的小豬們,吸奶時很容易咬痛媽媽,因此難免看到4隻小豬輪流被媽媽從身邊趕走。保育員說這段時間經常上演的,就是豬媽媽和小豬之間的吸奶攻防戰。

▼台北市動物園4隻小野豬與媽媽上演吸奶攻防戰。(圖/台北市動物園)

動物園說,吃飯時間保育員總是先讓媽媽吃飽,希望牠保持體力好照顧豬寶寶,活潑好動的小豬總是以媽媽為活動中心,看見眼前美食自然也不想錯過,但過度爭搶媽媽的食物,立刻會被媽媽的大鼻子拱開。

當然也有不識相的豬寶寶,在媽媽吃飯時就想討奶喝,可是打擾媽媽吃飯也絕不是吃奶的好時機,只有等媽媽放鬆的躺下來休息時,長了牙的小豬才有機會喝到奶。種種跡象也顯示,豬寶寶們雖然還黏著媽媽,距離斷奶與自行覓食的時間卻愈來愈近了。

據學者調查發現,台灣山區早已出現大量毛色、耳型等特徵都和台灣野豬不同的雜種野豬。雖然台灣野豬並不屬於保育類動物,但為延續純種台灣野豬命脈,台北市立動物園與台灣大學動物科學系合作,共同執行「台灣野豬保種計畫」,由台大動物科學系進行基因序列比對,確定台灣野豬「種源」後,再引進動物園進行繁殖,目前動物園內已經成功繁殖9隻純種台灣野豬。

動物園表示,台灣野豬和其他豬種最大的不同,就是為面對自然環境挑戰而潛藏的兇悍野性,幸好透過動物訓練,動物園內的台灣野豬跟朝夕相處的保母成了彼此信賴的好麻吉。但如果在野外遇見台灣野豬,尤其是有獠牙的公豬或正在育幼的豬媽媽,最好是保持距離,儘速安靜的離開。保育員特別提醒大家,台灣野豬的成年母豬也有獠牙。

台灣野豬小檔案(台灣特有亞種)
英名:Formosan Wild Boar
學名: Sus scrofa taivanus
分類:哺乳綱 偶蹄目 野豬科
體型:頭體長70-90公分
食性:雜食,主要以植物為食,吃嫩葉、塊根、漿果、農作物等
分布:普遍分布於全島山區及丘陵地由低海拔山麓至海拔3000m左右均有其蹤跡。
形態:成豬為黑色,身體遍佈剛毛,頸背部及腰部的毛較長,幼體為黃褐色有黑色條紋;體型圓胖成水桶狀,脖子短,口鼻部突出,鼻尖好像被切斷了一樣,末端有一塊圓盤狀的軟骨,眼睛小,耳朵長。
習性:晨昏活動,雌野豬會與牠未成年的子女成群活動,雄野豬則是單獨活動的,只有在交配季節才會去找雌豬。
保種:據學者調查發現,由於山區養豬戶以放養方式讓家豬在外自由活動,增加了家豬與臺灣野豬自由交配的機會,臺灣山區出現大量毛色、耳型等特徵都和臺灣野豬不同的雜種野豬,雖然臺灣野豬不是「保育類」動物,為延續純種臺灣野豬命脈,由臺灣大學進行基因序列比對,確定臺灣野豬「種源」後,引進臺北動物園進行繁殖。

▼台灣野豬跟保育員成了好麻吉。(圖/台北市動物園)

關鍵字: 台灣野豬野豬小野豬花媽餵奶獠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