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理由和理性有什麼關係?

文/周強

世界級的大報──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之前因為解雇女主編Jill Abramson成為新聞焦點。面對外界猜測解雇的原因,紐約時報在自家報紙上,為文討論紐時高層對內部的聲明,表示公司免職Jill Abramson女士的「原則」不是她的性別也非男女同工不同酬,而是因為她的領導風格。內中如此說道:

…, senior editors reiterated the company’s rationale for dismissing Ms. Abramson: that the decision did not reflect sexism and was not about pay disparity, but about Ms. Abramson’s style of leadership.
(資深編輯們重申公司解雇Abramson女士的基本理由:此決定非因性別歧視亦非薪資不平等,而是Abramson女士的領導風格。)

reiterate (v.) 重申
dismiss (v.) 開除、解僱
sexism (n.) 性別歧視
disparity (n.) 不同、差異、不平等

句中的rationale一字,是指對於事情的「基本理由、理念」、「基本原理、原則」,它讀作[ˏræʃə`næl],它可是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的核心字彙,在句中常扮演句意的關鍵角色。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僅一個字母e之差,你不要把它與另一個字彙rational相互混淆了!rational是「理性的」,為一形容詞,讀作[ˋræʃən!];兩字的拼法、字義、詞性、讀音皆有不同,注意不要搞混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句:
rationale 理由、理念 (n.)
To make a successful advertisement, giving a clear rationale is important.
(要做出成功的廣告,傳達清楚的理念很重要。)

What is the rationale behind the new listening-skill test?
(這項新的聽力技巧測驗的理論依據是什麼?)

rational 理性的 (a.)
She explained her decision-making in a calm and rational way.
(她以冷靜與理性的方式解釋她的決策過程。)

Initially he was perfectly rational.
(原本他是十分理性的。)

快來試一試多益測驗的身手:

The ________ for introducing this machine is that it will substantially increase our efficiency.
(A) delivery
(B) situation
(C) rationale
(D) assistance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C),此種題型是多益測驗Part 5裡的典型「字彙型」的題目,而非語法題,因為四個答案是不同字義的字彙,所以端看你能否衡量全句而放入合適的字。

題目的主詞是引進某種機器,而is的後面是說「這種機器將實質地增加效率」,因此以答案(C)的「基本原因」較為符合整句的句意。全句為「引進這台機器的基本理念是它將大大增加我們的效率。」

答案(A)是「交付、傳送」、答案(B)是情況、答案(D)是協助,皆不符。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