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墾丁海洋生物遭遊客蹂躪 專家:花30年也難恢復

▲萬里桐海域的美麗風光吸引大人小孩前來遊玩,生態環境因此遭到破壞。(圖/翻攝自海洋教育中心

地方中心 /綜合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內的萬里桐海域,擁全台灣最寬廣的珊瑚礁潮間帶,卻遭悠活渡假村與浮潛業者以「體驗生態」為由,盡情蹂躪海洋生物,像是有導覽員抓海參讓遊客把玩,還有人違法捕魚、盜採珊瑚礁石,卻不見墾管處取締。

據《蘋果日報》報導,萬里桐潮間帶位於墾丁國家公園西測,海岸線長約1.5公里,全區遍布各類石軟珊瑚、海扇、海柳及珊瑚礁魚類等,因為電影《海角七號》在此取景名氣大增,遊客倍增,卻不見管理當局有任何應對措施,任由不肖業者帶頭作亂。除悠活渡假村外,還有不少其他業者帶著遊客蹂躪海洋生物,不時抓起海參、海星等,讓小朋友把玩、拍照,甚至有民眾更誇張,直接拿魚叉下海捕魚,彷彿把這裡當成自家漁場。

對此,墾管處副處長李登志感嘆:「國家公園管理人員、警力不足,無法隨時遏止,已規劃成立社區巡守隊保護潮間帶。」另外根據《國家公園法》第12條第2款,國家公園園區內禁止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對生物有任何傷害舉動都不行,違者可處新台幣3000元,並可一件一罰,如果導致嚴重損害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0元以下罰金。

長年研究海參生態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趙世民感嘆,20年前萬里桐潮間帶每百平方公尺可以發現30種、約200隻海參,甚至曾記錄到單一種黑海參數量高達153隻,不過在飯店開發與遊客捕抓下逐漸消失,如今記錄到的數量只剩個位數,就算再復育30年也難以恢復原本模樣,建議管理當局採總量管制,控制遊客人數,搶救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