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t愛寵物/請勿打擾!貓咪拒絕靠近的六種語言

圖.文/iPet 愛寵物

「我家貓咪為什麼常常沒來由地咬人呢?」其實,可能是你沒發現毛寶貝發出的訊息!

貓咪的情緒不像狗狗般外顯,因此毛主人常常忽略牠們所表達的語言;想讀懂毛寶貝的心情,就一起往下看吧!
 

◎ 耳朵壓平 ◎

當貓咪感到警戒時,雙耳會向兩側外翻,如同飛機機翼般,稱為「飛機耳」。

若處於非常恐懼的狀態,為了不讓耳朵受傷,貓咪會使耳朵倒垂緊貼身體,讓對方覺得自己較弱小,避免受到攻擊。

◎ 瞳孔變大 ◎

貓咪感到威脅時,瞳孔會急速放大,有時伴隨流口水,並出現警戒的表情;此時牠們會進入備戰狀態,若威脅源頭沒有排除,可能會出現防禦性攻擊。

不過,貓咪對某事好奇、感到興奮,或光源不足時,瞳孔也會擴張,建議仔細觀察周遭情況,才能正確判斷情緒。

◎ 身體縮成一團 ◎

若貓咪將身體放低,甚至縮成一團、尾巴環繞著身體,表示受到威脅、驚嚇,此姿勢除了可讓自己看來弱小、無攻擊性外,也方便隨時準備逃跑或展開攻擊。

◎ 毛髮豎立 ◎

當貓咪受到驚嚇時,背部與尾巴的毛髮會突然豎立,並將腰部抬高,藉此使自己看來體型變大,以威嚇敵人;若威脅持續逼近,就有可能產生攻擊行為。

◎ 哈氣、嘶叫 ◎

遇到威脅時,貓咪會張大嘴巴,露出牙齒,並從喉嚨發出「哈~」的聲音,以警告對方別再靠近;有些貓咪在抓小蟲、老鼠等獵物時,也會發出哈氣聲,以壯大自己聲勢,此時若無危險,可暫且不用理會,讓貓咪自行緩和情緒即可。

若威脅持續放大,貓咪就有可能轉為嘶叫,此時若接近貓咪,就容易遭受攻擊。

◎ 尾巴變化 ◎

雖然貓咪表情常常不動聲色,牠們的尾巴卻可以傳達出情緒喔!處於正常狀態下的貓咪,尾巴會自然下垂,表現出安心的姿態,但是,當貓咪的尾巴像鐘擺一樣左右大幅揮動,代表正處於焦慮、不開心等情緒中,最好不要靠近;

貓咪突然受驚嚇時,尾巴會瞬間豎立膨起,有時甚至會直接彈開;此時只要確定週遭沒有危險,其實不需太過擔憂,讓牠們獨自冷靜即可。

若看到貓咪將尾巴緊貼、環繞身體,表示牠們正處於警戒狀態,而將尾巴夾到兩腿間,代表貓咪極度恐懼,故縮小尾巴範圍,以免被攻擊。


更多關於貓咪語言:
基礎貓語:從尾巴看心情
貓咪喜歡你的五種表現

了解更多毛寶貝的相關資訊►►►
想與更多毛主人分享與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陳國鈞登山悟人生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