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賞二戰日軍 澳洲總理亞伯特言論引發爭議

▲澳洲總理亞伯特(Tony Abbott)言論引發爭議。(圖/翻攝自澳洲政府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澳洲之旅10日結束,他在訪問期間受到澳洲總理亞伯特(Tony Abbott)熱烈歡迎,但亞伯特在公開演說中,肯定日軍在二戰時的「榮耀」,惹來中國不滿,甚至連澳洲當地老兵也批評總理失言。

安倍8日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成為首位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的日本領導人。亞伯特在致辭表示歡迎時,回憶起二次大戰日軍潛艇人員偷襲雪梨港的事件,讚揚日軍的勇敢,並表示:「即使我們不認同日本的作為,但我們對日本人在戰爭中的技能與榮譽相當欽佩。」

對於亞伯特的說辭,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評論,指亞伯特的言論「駭人聽聞」和「難以理解」,「他或許不知道,日軍還有殺戮、強姦、折磨和劫掠等其他技能,而這一切行為都是70年前在所謂榮譽的名義下進行的。」

亞伯特演說同時讓澳洲二戰老兵憤怒,澳洲在二戰是盟軍一分子,抵抗日軍在南太平洋擴大勢力,近1萬澳軍戰死或失蹤,超過2萬澳軍成日軍戰俘,受到極度殘暴的對待。澳洲退役軍人服務團主席杜蘭(Ken Doolan)說:「我們尊重跟日本作戰的老兵,不認同總理的觀點。服務團很多成員都不認同日軍在二戰的所作所為。」

《雪梨先驅晨報》分析,亞伯特這次積極向日本示好,目的是為了簽署貿易和軍事合作協議,希望遏制中國的海洋發展戰略,雖然中國是澳洲目前最大的貿易伙伴,但亞伯特並不想要太依賴中國。不過這樣的做法,已經引起在野黨和民眾的反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