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自己做起

李武忠

國內許多受薪家庭已經有好一陣子感覺到物價高漲壓力,日子越來越難過。

根據官方最新公布資料顯示上個月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漲了1.64%,其中與小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外食費漲幅達百3.96%,創六十五個月來新高;在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中,又以雞蛋、豬肉、雞肉漲最兇。民怨就像夏日台北正午氣溫般頻頻破表,卻始終看不到政府部門有積極穩定物價的作為似乎也在測試民眾的忍受度。對於這些數字各主管部門總可以自圓其說,也不在乎外界觀感,只要馬總統不說話則好官我自為之,一個民眾滿意度屢創新低且沒有同理心的執政團隊如果還可以繼續下去,真的沒有天理,改變的關鍵正掌握在你我手裡!

以國人日常食用的豬肉價格飆漲為例,從去年10月起國內即傳出豬隻感染豬流行性下痢(PED ),造成上萬多頭小豬死亡,主管部門是否迅速掌握疫情並做出有效的應變措施來穩定豬肉供貨,從過年、端午到中元節豬價沒有回穩可以看出,許多政策工具使用時機與執行力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而身為民意代表的立委竟然也無動於衷,還頻頻為官員護航讓民眾大感失望。這些年來國內豬價猶如乘坐雲霄飛車般,上下劇烈震盪起伏,豬農、消費者、加工廠均大喊吃不消(到底誰獲利?),透露出馬政府施政效能遠不及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為求國內農畜產品供需穩定,未來除了建立實際飼養與產銷動態資料庫外,鑑於目前政府部門設置之重要農畜產品預警機制嚴格來講,只有「預告」功能卻不見積極作為,不僅未能發揮穩定豬價功能反而因預期漲價心理造成囤積、惜售行為,讓國內豬肉產銷更加難以調控,應該全面檢討修正農畜產品預警機制讓它發揮應有的功能。

以豬肉生產量占全球第九位的日本為例,為穩定產業發展與消費者需求,官方首先透過立法(畜產品價格穩定法,A C SPLP )取得推動重要畜產品價格穩定制度法源,由農林水產省依法訂定重要畜產品穩定基準價格與穩定價格的上限並設法將價格維持在兩者之間,如果市售豬肉價格超過上限,政府會採取行動來增加豬肉供應;如果豬價低於基準價格,則政府會採取價格支持措施,來穩定豬價與生產者收益,確實發揮相當大的穩定功能,值得台灣政府部門參採。

人民的小事是國家的大事是選舉場合經常聽見的口號,只是選後卻變成財團的利潤是施政的大事,讓龐大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裡,民眾連要求提高最低工資都困難重重只能看老板臉色。只有在選舉時富賈與窮人才是等值,老百姓哪怕只有一天當頭家也應該好好珍惜手中的選票別再含淚投票,想改變現狀請從自己做起!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李武忠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