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辦公廳主任:S-400很有希望出售中國

▲俄羅斯高官透漏,中國很有希望成為S-400防空導彈系統首位外國買家。(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謝爾蓋.伊萬諾夫當地時間10日透露,中國有機會成為S-400防空導彈系統首位外國買家,「機率很高」。S-400由阿爾馬茲安泰(Almaz-Antey)設計局研製,屬於第三代防空導彈系統,擁有更強大的雷達功能和反干擾能力,專門克服隱形功能,被伊萬諾夫稱為「最有前途的防空系統」。

根據《俄羅斯之聲》報導,伊萬諾夫沒有透露S-400的合約細節,並指出執行合同需要幾年的時間;同時他還強調,俄羅斯和中國沒有建立軍事同盟的計劃。

儘管伊萬諾夫強調沒有俄中同盟,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期刊卻同樣在10日刊載文章,題為《華盛頓的創作:俄中聯盟?》(Washington's Creation: A Russia-China Alliance?)。該文章稱,對俄制裁雖然不直接影響中國,但北京深知美國的政策旨在遏制它;在一系列有關中日、中菲的衝突中,美國都明確表示支援中國的對手。

文章指出,儘管俄中各自的國內考量使它們不能高調宣佈支持對方,但兩國在世界政治的諸多問題上以盟友姿態採取行動,俄中關係在進入一個質的新階段,不僅僅是夥伴關係,但也不太像盟友關係;而美國加大對俄制裁力度和試圖遏制中國的舉動,完全有可能促使這兩個國家結成全面的聯盟。

文章提醒,尼克森政府時期的國務卿亨利季辛吉(Henry Kisinger)認為,美國無論是與俄國還是與中國的友好,都必須遠勝於俄中之間的雙邊關係;而如今的情況恰好相反,美國與這兩個國家的關係都遠遠不如俄中雙邊關係。

文章警告,在可預見的未來,俄國在對華關係中有充足的迴旋餘地,其未來的舉措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華盛頓是否實施更嚴厲的制裁;俄中關係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不能排除兩國結成能改變全球力量對比的軍事政治聯盟的可能性;俄國的軍事、技術和資源潛力與中國的經濟和龐大人力資源相結合,將使兩國能夠在許多全球問題上發揮決定性作用,那將打破國際關係中的現有力量對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