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無味? 加料加味更美味!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人體75%是由水所組成,倘若身體沒有補充到足夠的水份,細胞將會從血液中獲得水份,使得心臟必須加倍使力,顯見「喝足夠的水」有多重要!尤其現在正逢夏天,適時補充水分才能避免中暑的發生。中醫師建議,覺得喝白開水很索然無味的民眾,可嘗試自製「調味」,消暑又解渴。

▲白開水索然無味? 加料加味更美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般建議,每人應補充至少1500-2000c.c.的水份,另外也有一個說法,認為每人應補充約等於體中30倍的水份。中醫師葉曉容因此建議,想要增添風味的民眾,可嘗試以下幾種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羅漢果+水
俗稱「神仙果」的羅漢果,甘、涼,含有羅漢果甜苷、多種胺基酸和維生素等藥用成分,可用來治療咳嗽、咽喉炎、扁桃體炎、急性胃炎和便秘。且因甜度非常高(蔗糖的300倍)、熱量低,常用來作為肥胖者和糖尿病患的代用糖。

葉曉容說,只要小小一顆羅漢果加3000c.c.的水,就可沖泡出一壺甘甜、解渴的「消暑聖水」。

★ 冬瓜水
冬瓜子(又名白瓜子、冬瓜仁、瓜子、瓜瓣、瓜犀)是冬瓜的種子,可入藥,有清肺化痰的功效,具有促進免疫系統的作用。可用來治療浮腫喘滿、痔瘡腫痛、熱毒、痱子等症狀。加水熬煮,別有一番風味!

★ 西瓜水
西瓜的消暑功效眾所皆知,但其果皮的功能也不容小覷!建議民眾,吃完西瓜後,可將果皮留著,加水熬煮後,所得的「西瓜水」,不僅喝起來甘甜、還有消暑、解渴、利尿、解熱的作用。

★ 甘草+地骨皮
地骨皮除了可解熱退火外,還具有降血糖和降血糖的功用;加入甘草則可增添味道,對於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而言,也是不錯的解渴飲品。

★ 荷葉水
荷葉含有蓮鹼(Roemerine)、原荷葉鹼(Pronuciferine)和荷葉鹼(Nuciferine)等多種生物鹼及維生素C,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的作用。加水製成的「荷葉水」同樣也是解暑良方。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