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柏林諜影 梅克爾下令驅逐CIA駐德站長

▲德國下令驅逐CIA駐柏林站的站長。(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政府周四要求美國駐德國情報站的最高負責人離境。這是迄今為止最確鑿的跡象,顯示美國在德國境內的廣泛情報活動,已嚴重傷害到這對昔日親密盟友之間的關係。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決定公開宣布,驅逐美國中情局駐柏林站的站長。外界把這個決定視為一種高度象徵性的表態,顯示德國官員自美國間諜活動曝光後,感受到極度憤怒和深層傷害。

此舉可能迫使CIA等情報機構再度調整內部評估,以判斷是否值得冒着風險在友邦進行挑釁性的間諜活動。去年9月,美國情報機構曾實施過此類評估,當時,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前承包商僱員史諾登(Edward J. Snowden)曝光了美方在竊聽梅克爾的手機,歐巴馬隨後下令終止此一行為。

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表示,隱瞞身份及活動的CIA駐柏林站站長,在目前職位上做了大約一年時間,他的前任負責招募了一名德國情報人員,此人上周被捕。據報導,他被捕後對審訊人員說,他在為CIA刺探情報。

此事的曝光導致美國遭受暴風雨般的指責。德國調查人員目前仍在調查第二起案件,據稱該國國防部一名官員可能一直為美國擔任臥底間諜,

CIA站長是美國在境外國家職位最高的情報官員。驅逐站長是冷戰時期的慣用招數,但很少被美國的盟國動用過。一名在歐洲有豐富行動經驗的CIA前情報員說:「將較低層級的官員驅逐出去是一回事,但把站長驅逐出去,又是另一一回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