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營痛批郝柏村唱義勇軍進行曲看民共無解關係

劉性仁

一個義勇軍進行曲成為抗日歌曲及中國大陸國歌之不同詮釋,郝柏村在紀念七七抗戰七十七週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官員演唱義勇軍進行曲,而郝柏村亦清唱一段義勇軍進行曲,引發綠營及綠媒全天候的大肆抨擊,有人說在兩蔣時期要殺頭、有人說被中共統戰當樣板、有人說他認賊作父,綠營人士及綠媒極盡羞辱郝柏村,更在北市議會逼迫郝龍斌表態抨擊其父親之作為不當,綠營及綠媒整日宣傳,不知中國大陸看了作何感想,還能寄望民共交流開展嗎?一個斷章取義的報導,讓不時對綠營示好的郝龍斌有何感想?從這起事件中,可以大膽斷定民共交流難解,面對綠媒整天宣傳,民共豈有和解之一天?

我們應當還原事情的真相,在大陸紀念七七抗戰週年時,演唱抗日愛國歌曲本是無可置喙,習近平等齊聲高唱本屬理之必然,而郝柏村在在提及抗戰議題時,就曾隨口唱了一段「義勇軍進行曲」,郝柏村提到,在抗戰期間,全民不分男女老少都會唱,如果把這個只當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那就是把真實的抗戰歷史掩埋起來了,這很矛盾。郝柏村回答的語境是在大陸記者詢問他時,問道「您曾在接受訪問時,唱過義勇軍進行曲是嗎?」郝柏村才回答說,這是抗戰時大街小巷、男男女女都會唱的,像「犧牲已到最後關頭」、「槍在我們的肩膀」,這些歌他都會唱。因此綠媒只節錄中間一段,綠營只針對唱義勇軍進行曲就大加批評,明顯斷章取義,但這也表示藍營人士在面對大陸交流時,應避免被綠營及綠媒作文章的機會。

筆者不禁要問,綠營及綠媒為何不拿郝柏村力爭抗日史實時與大陸史觀迥異作文章?郝柏村堅持還原歷史真相,希望大陸還原歷史真相,還國軍一個公道,大膽說出國軍的心聲,綠營及綠媒完全不提,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綠營及綠媒怎能選擇性的報導,誤導視聽,混淆民眾,郝柏村在大陸並沒有忘記客觀發生及存在的史實,既不是踢大陸的館,也不是附和大陸當局的史觀,而是勇敢說出真相,這份勇氣為何綠營非但沒肯定,反而要以唱義勇軍進行曲來攻擊郝柏村,這難道就是大陸當局寄予高度希望的綠營及綠媒嗎?怎能如此選擇性的偏頗報導,還要全天候的大肆批判,試問民共交流豈有出路及機會?

郝柏村只是希望還原歷史真相,提醒所有人重視歷史、回歸真相,期盼兩岸的和平穩定及長遠發展,大家都要回歸事實,如此才有長遠的發展。義勇軍進行曲確實是抗日歌曲,今天引發爭議的是,它是大陸的國歌,但並不是郝柏村主動唱的,而是記者詢問時的回答,如果大家只是不明究理繼續誤傳下去,台灣的民心如何維持?

總之,民共交流註定無解,見微知著,大陸當局不死心,越來越多類似的事件會層出不窮,筆者必須沉痛的說,兩岸交流及應對進退必須有為有守,但這是一門高深拿捏尺寸的學問,綠營及綠媒可以大肆抨擊,但必須要將全部過程都攤開來,也必須完整的報導郝柏村在大陸所有的言論,以今日媒體開放的程度,相信大家自會完整的檢驗,但選擇性的批判及報導,甚至曲解原來的情境,相信只會使民共關係更加惡化難解。

事實的真相就是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以抗戰老兵的身分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盧溝橋抗日戰爭遺址。他兩度向陸方強調,「是蔣委員長領導抗戰」,對陸方未呈現當時歷史文獻《共赴國難宣言》,呈現偏頗的中共抗戰史觀,郝柏村還頻頻大聲抗議。郝柏村也當面詢問館方人員,有沒有展出《共赴國難宣言》?這是中共在1937年7月22日發表的文件,表示願意服從三民主義,為實現三民主義奮鬥。郝柏村說:「這是國共第二次合作,贏取抗戰勝利最重要的歷史徵象。」但導覽員明確表示沒有,只有展出共產黨版的《國共合作宣言》,這讓郝柏村有些不悅,認為無法還原史實。顯見這一段發生的事,綠營及綠媒完全忽略不提。

我們可以批評及檢討一切事,但必須還原事實的情境及整段的過程,否則只會以訛傳訛,非但會造成郝柏村個人名譽受損,更會使民共關係陷入更艱難的狀況,期盼日後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情。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